留學德國




歡迎大家到我新的、專門討論德國留學或生活的網站喔,點我



很多人在申請德國大學時都有很多困擾, 找遍各大網站其實說的也都很籠統,很多問題最後也都不知道如何解決。我想在這就說明一下申請學校的幾個步驟,以及相關的問題喔。

1.)決定學校:

決定去念哪一間學校真的是很困難的事。尤其是當申請人本身有一些條件的限制時,更是難上加難! 有什麼樣的考慮重點呢 ?我想應該有下列幾項

a.預算

b.地點(包含學習環境)

c. 名校與否。



a.預算

現在德國大學已經不像以前都是免費的囉!以前去德國留學大多是因為免學費,再加上高品質的學習,而致競爭力十足。但"免學費"已經是過去式了。因次預算相對就會提高,由其在今年(2006)德國政府宣佈收學費並不違憲。各邦要收學費已經是大勢所趨了。

以前的長學期(一般來說是唸書超過14個學期)才會收費的情形,也就隨著政策的改變而變成新生入學就要收學費了。所以如果你有預算方面的困擾。就得要精挑細選囉。

要掌握各邦收費訊息請點我進去

b.地點(包含學習環境)

地點真的是很重要,因為在德國至少要待5年以上,城市的選擇就很重要了。但要挑選怎樣的城市呢?我想應該要以學習環境及工作機會較多為主要的選擇喔。學習環境的重要性應該是不用多加敘述了,但一般人沒去過德國,所以也就摸不著頭緒,我只能建議大家跟德國文化中心約個時間談談或是問網友囉?至於工作機會的話,我是覺得在德國唸書是一定會唸的比較久的,若能自食其力,對家人來說也是種relief不是嗎?而且年紀也到了不再跟家裡拿零用錢的時候,再說能獨立自主也是我們出國留學的 一大目標不是嗎?而原則上,在德國是允許假日打工的,就以visa上面的時間為主喔!就別再問到底是可以工作幾天,就是按照visa上面說的允許工作天數或是小時來計算的。那打工真的可以cover生活費嗎?相信也是大家心中的疑問,有篇中國人的算法,在合法的工作時數下真的是可以cover生活費的而前東德還是前西德好哩!嗯~~原則上還是以前西德為主囉!依據各方經驗前東德人對待外國人還是比較不友善。但幾個比較有名的城市則另論喔(如: Weimar)


c. 名校與否是不是名校其實真的不重要,因為素質其實都大同小異,名校相對來說也就比較難畢業,看你自己的想法囉?舉例來說,申請Mannheim的BWL就要加附託福成績,大家就何苦來哉,硬要申請名校呢??(11.10.2006修訂)至於排名的查詢,想要參考的就點進去吧,
點我


2.)相關文件

還要參考各大學網站喔(點選Studium或是 Akademische Auslandsamt囉 )!但原則上就是下列幾樣

1.
高中成績單
2. 大學成績單
3. 大學畢業證書 (先申請好 因為申請簽證要用)
4. 高中或大專畢業證書 ( 五專生的畢業證書要記得把after junior high school那一段劃紅線喔,因為現在都叫科技大學,德國學校不會猜到那就是你的高中喔)
5. 財力證明 (就請你家人去銀行申請一份英文存款證明,30萬即可)
6. 制式化的申請單
7. 履歷表(不會寫的請參考一下,點我)
8. 語言證明 (DSH 或 Testdaf )
9. 國際回郵卷 (可以到天肯法語通購買 國際回郵券,一張一百元。住址: 許昌街42-1號
6樓 Tel:2388-0811)。
申請單如何取得?很簡單各大學網站都有。而且都是一制的。可以放心下載多家使用。至於如何填寫。點我


3.) 申請請時間

夏季班(Sommersemester)是1月15日截止,
冬季班(Wintersemester)是7月15日截止。

要注意的是現在多家大學有推出秋季班(Herbstsemester),還是要多關心你要去留學的學校喔!而原則上就是提早2個月寄出去。寄掛號大概是450元左右囉(1~2星期),寄DHL到德國文件上是有優惠價(560元,2天到,很迅速吧)。

現在有另一種申請方式(其實是半強迫的,因為有些特定學校指定要透過該機構申請,不能直接申請 ),就是透過uni-Assist喔,申請方式也大同小異。一樣是要準備上述文件。但要匯錢給他們喔!多少錢就看網上的敘述喔,但別忘了加上轉帳手續費,台灣要收一筆,德國銀行也會收一筆(約15Euro)。都要算進去。所以建議用信用卡付款,比較省,因為只要付給信用卡公司"一點"手續費就好..費用差很多

寄出去之後就耐心等吧!找份兼職工作做做,減輕一下等待的焦躁是很不錯的。收到入學許可( Zulassung ) 或 拒絕 (Ablehnug ),大約是截止日後2個星期左右喔。如果已經過2星期還沒收到一定要趕快寫信給該校詢問。

4.)辦簽證:

非常重要喔,一定要及早辦理。學生簽證大概要4~8星期才會下來,因為他們並沒有什核權,德國在台協會會透過email傳給該邦(你念書的那邦)的外事局(Ausländerbehörde)審核,等到審核通過,他們才會發下來喔,所以機票也不建議早早訂好。

另外一定會有人想說,真的等太久了,想要加速辦理,我這邊也提供一個好用的方法喔,就是直接打電話給該邦的外事單位,說明你的狀況,但我想是一定是要於理可據,千萬不可胡鬧。要不然就發一封mail給該單位,我想都是不錯的作法。我就是這樣做!
簽證該準備東西如下:

1. 護照
2. 申請表2份,
點我下載
3. 照片共2張
4. 簽證聲名表1份,
點我下載
5. 最高學歷證書
6. 入學許可
7. 良民證
(北市: 台北市延平南路96號 北縣: 板橋市民族路57號 。原則上北縣比較快喔 約2天就可交件。其他縣市就去問任何一家警局該縣市的外事科在哪邊 )
8. 財力擔保信,
點我下載
(這個比較複雜 要去法院公證或是找公證人公証,費用是750公訂價。至少30萬元的存款喔 Berlin是要準備60萬)。

接下來就歡迎你到德國了!

下面有收集一些之前網友提的問題,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問題:英文檢定是每所學校都可以這三種檢定選一個嗎?

國際學程就是Tofel 213以上、IELTS (mindestens 6,0 Punkten)或是 Cambridge Advanced English Test (mindestens B)

問題: 申請學校注意事項?

就如同我文章所列,""不需"""搞怪喔(特製履歷、歷年作品集...),主要就是以成績為主。真的!但不用怕沒學校唸。重點也就是哪一間而已!名校不見得好,我就唸的水身火熱,早點畢業是重點。

問題: 生活價位?

Mannheim算是價位屬中等的城市,房租約250以內就可以租到不錯的房間,價位約在213-400不等都有。一般生活費就大略抓800歐元(含房租等所有花費,但不含奢侈品。四大城除外喔)前兩個月儘量準備double的錢也就是1600*2=3200(因為要買東買西 床單 延簽...真的有很多支出)

試算一下

大城的消費較高(Frankfurt am Main,Köln,München,Düsseldorf,Hamburg及Heidelberg..) 你的房租也就要算高一點(宿舍可是很難排到喔) 所以以房租算500來來說,一個月就要花1000歐元(食衣住行)。不含育樂及電話上網費喔電話費以手機每月10歐(預付卡)+上網費(不是住宿舍就要準備)每月40歐=50歐所以預估一年約1050*12=12600歐*41(匯率)= 516600一般的城市(比如說Mannheim,Siegen,Hannover....)你的房租就還好(宿舍也很好排到喔) 所以以房租算250來說,一個月就要花750歐元(食衣住行)。不含育樂及電話上網費喔電話費以手機每月10歐(預付卡)+上網費(不是住宿舍就要準備)每月40歐=50歐所以預估一年約800*12=9600歐*41(匯率)= 393600


問題: 你對法律LLM熟嗎?

我常常聽我朋友提起。他是唸法律專業的。 也有認識Heidelberg唸LLM的同學喔!應該是可以解決你的問題。

問題: 兩年就可以拿到碩士嗎?

是的。一般唸LLM都能在2年內拿到碩士的。但唸比較有名的學校要注意的是你要等口試的時間,通常都會等一陣子,等個一年多不是沒有發生過喔!(可以回台灣等啦,但感覺可能會不一樣)

LLM一般來說都要求在4學期內完成學業。當然也有像Frankfurt大學一樣只要求你們修12學分+1Seminar,而且還還專門為外國學生開課,還不限修課內容,我指的是可以選那種你們大一就修的簡單課,這樣拼一點 1年沒問題耶。

問題: 國際回郵?

是這樣的。有些學校是"""規定"""你一定要附上的。你要申請前要先去網頁去check一下喔!德國人做事是很守原則的,當有規定在列,那就是遵照規定。不然是沒人會理你的。(怎麼都收不到回函)有些學校也會在你有附上回郵後,雖然拒絕你入學,但也會把重要文件在寄還給你喔。放幾張學校都是有關定寫好喔!Bsp: Maiz 要放6張(可惡 吃人血) Mannheim要4張...沒寫的就不用附拉॥可入學與否都是看你的"""成績""""喔

問題: Uni Assist eV?

要透過 Uni Assist eV申請的學校,就得透過該單位申請。不能直接寄喔!

問題: DSH ?

現在很多大學都是要你拿到該校的Zulassung才會讓你去考該校的DSH考試喔!但有些學校開放的(但很少)。只要報名就好囉!Bsp: Uni Hanover據我了解,歌德是沒有DSH考試的,而且很多有名的大學都只承認他們學校的語言證明。還是建議你直接先申請唸一年大學語言班入學方式(較便宜又有較多福利)。

問題: 申請大學語言班?

大學語言班有大概兩種

a ) 給要入學的學生唸的語言班,只有先拿到入學許可才可唸,那申請程序就是跟申 請學校一樣喔。要勾選先入學語言班在入學。 ----這種要6月中就準備要寄出去了!最遲就是6月底喔。有些學校學期日有不同要去double check的

b) 都給唸。不管你有沒有要念該校。嗯!這種你要問一下喔!我就不清楚申請的時間了。建議你直接問該校的外事處(你去文化中心應該有拿些小手冊,你查一下,寫封email問。這比較準確喔!我先不回答。如果寫信上面有問題你在問我。或許我可以幫你發信。)大學語言班 品質也有不好的喔!但重點就是 便宜、享有學生優惠(有交通學生票價 、宿舍...)、DSH準備方向也比較明確。盡量還是申請大學語言班為主喔!下下策才去私人語言班。

問題: 是否只有暑期語言班?

一般大學-- 是的。只有所謂的Sommerkurs喔!但在寒假也有所謂的DSH準備班,約一個月,可視你本身的德語狀況參加喔。

問題:唸語言班的期限嗎?

是沒有期限的耶~~ 以前DSH只准考兩次。現在就不限次數無限考到你過。你只要有語言班頒發給你的上課證明就可以一直唸呀!但最近德國政府有發現,很多人用語言簽證打黑工(語言簽是不許打工的。Hannover的語言簽除外),因此教育局有再開始討論與言般的管理規範。老話一句,要來德國的,可以的話還是儘早過來。

" 短期德國遊學簽證須知(總停留天數以90天為限)"; 只要你拿的是語言班的簽證,就可以以同樣 "目的" 繼續延長你的簽證。這樣ok嗎?? 簽證核發是看你去該國的目的。因此若你是拿旅遊簽證的話(那中今天申辦,隔日或2日取件的) 就不行在德國用唸書的目的延簽。

問題:關於財力證明的部分?

1)申請附件: 附上任何一位的財力證明都沒關係喔 ,這個證明並沒有太多的用途。只是讓學校知道你是有能力來這裡唸書的。學校基本上是不會去刁難這份文件。也不會用財力證明這項文件,去決定你的Zulassung的核發。

2)申請簽證: 需要我文中所的的法院公證一項。不管你是用哪一個人(包括自己的)的財力證明都需要經過公證!!! 原因是外事單位也要將其中一份匯整到外交部,為一境外管制的附件資料。因此需要公正的文件,也就是法定公證人的佐證。 所以要有公証過後的帳戶資料。

3) 德國申請延簽: 來德國後2週要換簽證,這時就可以用我們在德國Konto裡的錢錢去申請延簽囉!!!

問題: 念口譯?

唸口譯的話。應該要考慮的是該學校有沒有中文這個語言的選項喔!!因為一定是要選第2及第3外語。如果有中文就順利多了。一般台灣同學都是選 英文及中文喔!! 給你參考!!!! 等到學習上比較順手在"額外"涉獵其他語言 這樣對整個學業上來說,比較不會因為語言上的問題而單擱延長囉!!

問題:打工?

打工方面其實不難找!! 但重點就在學業上的問題!!!開始一兩年我都不建議去工作!! 因為真的可能會偷雞不蝕把米~~

問題:什麼是Studienkolleg?

Studienkolleg(SK)我也沒有涉獵很深喔!! 所謂的Feststellungsprügung(FP) 就是測驗 德國高中聯考的一些精簡的部分!! 換而言之就是些物理 化學 微積分 英文 德文 之類的科目!! 希望你不要嚇到喔!! 我是覺得叫五專生的同學去考這些科目 難度真的有點高(我也是五專生喔)
考過後,再憑成績申請學校!!

問題:文件認證?

可以在申請你延簽的地方辦理文件認證喔!! 記得是英文版的文件喔!mannheim這邊是一張1歐。heidelberg則是一張3歐。所以可以看出來好像各個城市的收費標準不一..大家要辦的時候記得多去一些附近的小城去問一下喔!!

因為blogger一頁只能出現200個意見,我把之前網友的相關問題留言一並附在文章裡,也請大家做參考喔


GIN 11/3/07 00:12
會不會寫得太詳細了一點 @@ 這兩天還在開你荒廢很久的PChome新聞台 沒想到在這裡另開版面了 這篇一定要用力推薦給想去德國念書的人!!! GIN
星STAR 11/3/07 16:03

以前就覺得Melvin很厲害, 現在更是深深覺得了不起! 真的非常值得推薦啊!
小雄 11/3/07 17:38
Gin 謝啦!這篇真的花了很多功夫去寫的!所以才會跟我一直移來移去的。一直捨不得刪啦 有空回台灣再見個面喔!很想你耶 @星Star: 謝啦!真的是感謝耶!很久也都沒聽到你的消息喔! 希望一切都好。
CARMEN 12/3/07 05:47
小雄前輩真是太好心了~~~換了新網站資料還是一樣詳細~~~不過不好意思地,我又有點小問題了:Heidelberg的口譯真的有中文嗎?我在網站上看了老半天,好像沒有耶....難道是我鬼遮眼了嗎@.@"
小雄 12/3/07 12:18
Dear Carmen: ohoh...你沒有鬼遮眼啦!好像真的沒有耶。我剛剛看了一下!真。的。沒。有。媽壓!好險還有英文!Carmen加油囉!;-)

Maggie 27/3/07 07:51
小雄你好, 想請教你關於簽證的問題.. 我今年9月會前往德國, 如果說一開始拿的是歌德簽證或者語言簽證, 有辦法可以留在德國半年嗎? 我知道語言簽證可以在當地延簽, 但歌德簽證似乎是你報多久的課程, 簽證就依課程長短而定。 是這樣嗎? 因為我男友是因三明治計畫前往德國(也是今年九月),國科會好像會先讓他們至歌德學院上語言課程兩個月。 我們前往的城市是在阿亨,原先我是想報當地的語言課程半年期的,沒想到的是男友會先在歌德學院上課兩個月,而阿亨是沒有歌德學院的。 現在面臨的難題是,似乎我若不先報歌德學院的課程,就要分別在不同城市了。 所以想請教你,這樣的情形之下,我有沒有可能拿到6個月的簽證呢? 先謝謝你耐心看完喔! 麻煩你了。

小雄 27/3/07 21:50
Dear Maggie 是這樣的,我看了一下!但你沒有寫的非常清楚! 簽證的確是依你語言班的長短來決定停留的天數喔! 你現在可以做的就是 1.先報歌德語言班一個月,在當地找一個私人語言班在拿他們入班証明,拿去市政府或是市民服務延長簽證喔 2.要不然就是你台灣就能先找到私人語言班,直接就報囉!! 反正址待半年應該沒有大問題!因為語言簽是不准延超過兩年的。 有什麼不懂得地方再問喔!! 祝好
Kim 28/3/07 06:17HELLO~小雄~ich bin Kim.之前向你問了很多有關留學德國的問題~我認真蒐集資料考慮了一下~我還是要唸完大學算是對家人和自己負責任~我大學生活宛如倒吃甘蔗.越來越順 利.所以我還是會在台灣唸完大學再過來耶~很謝謝你提供資料和熱心解答~真的很感謝~這年頭像你這麼善良的人實在不多了~不過我這暑假決定要去德國唸短期 語言學校.剛好杜塞朵夫有朋友.所以我應該會選擇那邊吧~還是你有什麼建議呢? (我到現在還是在笑你說Lafee15像25歲那句!!) 小雄 29/3/07 11:09
dear Kim: 很高興你做出了決定喔!那就要加油好好念喔! 這個暑假要過來嗎? 杜塞朵夫真的是不錯的選擇!交通方便,又是座大城市。相信應該是可以滿足你很多方面的需求喔!我也有朋友是在那理念語言班的。風評並不差!短期去那又有朋 友,我覺得真的不錯! 你就要好好加油!成績考好一點喔!(老人症候群.........一直重複.....哈哈)

Maggie 31/3/07 21:05
謝謝小雄的解答喔~ 還要請教你幾個問題... 所以說, 1.是不是必須持語言簽證才能在德國辦理延簽呢?持觀光簽證就不行囉? 2.在德國辦語言簽證延簽時還是會要求銀行戶頭需存放一定額度的錢嗎?因為在台灣申請語言簽證時好像需要... 麻煩你了, 謝謝^ ^
小雄 1/4/07 12:12
dear Maggie: 問題一: 沒錯喔!簽證可否延長市依照你去該國的目的。所以說囉!要拿的是語言簽出去。才能一同樣目的延長簽證。觀光簽證就最多3個月(加住在德國保人即可延至3個 月。) 問題二: 對的。銀行要放一定金額,就是辦事處他們要的金額喔!但你可以跟你男友一起壓!就他辦延簽的時候,你們所有的錢放在他戶頭。妳辦的時候,所有前放在你戶頭 囉!!哈 就分開辦.. 祝好哩
shu 9/4/07 06:01
小雄您好 覺得您提供的資訊有很大幫助,真是感激 想再請問一下, 我找到UNI JENA 有 BWL的科系且沒有名額限制,但是我並非相關科系出身(大學唸電影的)請問以我的情況去申請是否即為轉系?是否如您所說很困難錄取呢? 謝謝 目前再等簽證要先唸語言學校再申請學校但是科系尋找真的不容易再加上本身條件不優, 有人說等到了德國就會比較清楚,希望是真的 !!
小雄 10/4/07 12:49
Dear Shu 真的來德國會比較清楚喔!因為現在德國正處於改學制的陣痛期,所以真的也沒個準。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一套標準。我想申請學校現在就是狂投吧!我是覺得一定 有學校念的囉! oh..在Uni Jena有找到沒有名額限制的BWL嗎!那就應該進去喔!而且Jena環境沒有很糟(雖然他是東德)。 祝你一切順利喔 有些不懂的問題,可以在問問我喔!沒問題喔 Melvin
shu 11/4/07 03:10
Hi 小雄 謝謝你的回覆 -- 感覺比較有信心了 有問題再向你請教 :) shu
shu 13/4/07 09:14
小雄你好 不好意思,再打擾一下~ 有些學校有DSH準備班,但是必須與入學許可一起申請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是否只是先取得 Zulassung和唸DSH準備班資格?與實際註冊的學期無關?學校是會接受這種情況嗎?例如 申請表填WS2007/2008但是只是先去唸語言準備班然後準備考DSH而實際註冊入學是在下一或二個的學期之後了。 謝謝
小雄 14/4/07 11:24
dear Shu: 這樣的 有些學校(大部分)都要要你有他們學校的Zulassung才能上該項的dsh準備班或是語言班。 實際上流程是: 1.你申請2008 Sommer 入學(原則上就是下一個學期) 2.會先發給你一張Zulassung,上面會有限制條件。也就是要你拿DSH證明入學。 3.你就可以憑此證明入學語言班。 4. 考中dsh2就恭喜你入學囉。考不中,那就sorry..這張Zulassung就沒有用了,也就是說下學年的Zulassung要重新申請一次(乳果你 正好在當地你可以趕快跟當地的外國學生辦事處說你的申請資料移到下一個學期,這樣你就不用在重新寄一次了)。但還是可以用這張Zulassung入學該校 的語言班喔。只要說你應為沒考中,還想在繼續念即可!! 希望你有看懂喔! gruss Melvin
shu 15/4/07 03:00
Hi 小雄 所以目前時間點來說,申請截止日期是WS7月15日,我就可以在7月15日前寄出申請表和文件但是是申請表是直接填SS2008(如果只有冬季學程就填WS2008/2009),應該是這個意思吧 ? 呵.... 謝謝

小雄 15/4/07 12:36
Dear Shu ja..呵呵 現在應該只能申請 ws08/09或是hws08...


迷失Jasp 16/4/07 16:34
Hi! 小熊前輩: 現在看到你在這個部落閣寫的東西 你真的是很有見解 也很有心 說的都很詳細(感覺有一些資訊在德國台灣同學會網站上都沒你好 >_<") 我目前在法蘭克福(am Main)學德語(基礎) 但同時也要進行大學申請 在DAAD有找到Hochschule Mannheim(也想知道你是讀哪一所大學啊?) 並想申請看看他的國際課程 (我最近常去看他們的網站)我也有英文的成績證明和IELTS證書 不知你對這所大學有所認識嗎? 還有也很希望能與你常保持聯繫 謝謝你! Best Regards!


小雄 16/4/07 21:26
haa..Jasp: 你好呀 首先要先謝謝你過來看看喔!! hochschule Mannheim..你是指Uni Mannheim嗎?? 不禁讓我想說,你是不是有高人指點來我的blog..我就是念這所學校的喔(BWL,Diplom)!! 但我首先得知道你想念什麼呀?? 等你喔!!!

shu 17/4/07 07:59
Hi 小雄 抱歉,希望你不要覺得我問題太多啊,也感謝你的耐心回覆! 想要再出發前把東西都準備好,因為只打算上1期4個 月的語言學校,再來就上大學辦的語言班,等於是今年5月底6月初就寄出申請表,然後可以上2007/2008冬季學期開課的語言班,這該不會是太天真的想 法吧?另外,為何再上一個回覆中,回覆"現在應該只能申請 ws08/09或是hws08"?

迷失Jasp 17/4/07 17:16
To 小熊前輩: 我想那應該不是Uni Mannheim而是Fachhochschule (FH), Mannhei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吧?(還是曼海姆就只有一所大學呢?) 想念他們的理工科系 像是電子等. 所以想說或許你對他們有所了解.

小雄 18/4/07 12:20
@shu sorry..我一直以為今年是2008年啦!但是才2007喔!!呵呵 !!! 不會天真啦..所以可以申請的是冬季學期(WS)07/08或是像我們學校是秋季學期(HWS)07..

小雄 18/4/07 12:26
@迷失的Jasp 據我了解FH沒有國際學程呀!!我剛剛有上一下他們的網頁...沒有耶!!你會不會搞錯了呢?


迷失的Jasp 18/4/07 17:26
To 小熊前輩: 先謝謝你的熱心 不過我能在DAAD網站上連到他們的網站 還是你看錯學校了? 是這個呢! www.fh-mannheim.de 還是說這所不是大學啊?(><") 真是不好意思! 那麼打擾你 有機會 也想去曼海姆玩一玩 (離法蘭克福應該是算近的)


小雄 20/4/07 16:52
@dear Jasp 我真的再上去看了一下喔!!這所學校沒有國際學程。一般國際學程都在大學喔(uni) fh在我們的認定下 比較像像是台灣的技職體系。據我了解台灣是不承認他們的碩士學位喔!!你唸完碩士應該只能承認為學士。但因為有許多實習機會,所以其實還蠻多"中國"同學 在那就學的。 而Uni Mannheim(我的學校)好像沒有理工科目耶!!電腦 數學 算嗎?? 嗯嗯!!你要想一下喔!! 祝好 Mel


亞亞 25/4/07 08:54
小熊先生,你好 我今年想到德國唸書,會先進入語言學校。目前是考慮哥廷根大學語言班,不曉得您對哥廷根大學或這個城市能給我一些意見嗎? 哥廷根大學語言班是要收費的,或者您可以推薦我其他大學語言班,謝謝。

小雄 25/4/07 13:34
@ 亞亞 Uni Göttingen不錯喔!!是家歷史悠久的大學,城市並不大,但是還蠻溫馨的。我曾經有千里迢迢去參加一個朋友在那辦的Party。很喜歡那喔!!! 但語言班並不是非常有名(所謂有名就是只DSH好過喔)。 如果你是想直接入學那裡。直接念他們的語言班,我想幫助是比較大的。 推薦語言班嗎?其實我不知道你的需求在哪邊喔!! 便宜? 好過? 師資優?...我是覺得學習語言就有一半是天份,另一半就是努力,也就是努力去尋找任何增加說德文的機會或是學習 有問題再問我哩!! 祝好 Mel


亞亞 25/4/07 16:14
好過,便宜 是我的考量!不過聽說很多學校都採用TEST DAF為標準了 很少有學校承認DSH了? 確實,我也認為所謂的通過率不是很重要,畢竟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但我在台灣上到的老師很沒系統,所以我想至少教學品質不至於太差,讓我自己努力可以 更加事半功倍! 所以想請問就您所知,有什麼大學語言班教學品質還不錯的呢?麻煩你了

小雄 26/4/07 14:15
@亞亞 沒有呀!!testdaf是給在外國的學生考的德文檢定!!dsh在德國還是嚇嚇叫,準備班一個接一個開哩!!!而且其實dsh比較簡單!!哈哈 我覺得你可以先去申請學校,先以你想入學的學校附設的語言班去就讀喔!這樣比較好 至於便宜又好,說真的就只有海德堡哩,一學期(4個月,每天4小時)只收費300歐左右(確切數字忘了,但部會超過350)。又聽說很好考! 至於 Bonn, Düsseldorf, Mannheim, Münster, Konstanz, Mainz,Tübingen, Bielefeld 風評都不差...你可以找一下喔! ;=)

亞亞 26/4/07 19:45
謝謝你這麼熱心的回答我~^^~ 海德堡我有去查,但好像...沒有初級班,是的我德文很差必須從初級班開始>"< 其他的我會去了解看看謝謝你唷 另外請問一下,匯款到德國全額匯達的話哪裡比較便宜,永豐1350,國泰900,我問台銀他是說400,差價有點大,所以有點懷疑(因為台銀離我家有點遠 啦,要真ㄉ400,就殺過去了)想請問一下有經驗的人。

小雄 27/4/07 11:59
海德堡有初級班呀...我朋友連德文的a b c都不會他就在那裏念喔!! 另外 台銀 真的是400!!哈哈 加油喔 現在歐元真的貴!!!但會過去德國營行還會收一筆手續費喔 應該是15-20歐左右!!!


shu 30/4/07 06:48
Hi 小雄 我又有問題了 ....呵呵 我是申請先唸語言學校再申請大學的, 但我拿到簽證只有3個月,要我到德國後1星期內去外事局報到,還要求要拿繳下一期的註冊證明...問題是我是報一期4個月的課程, 我到了之後會先申請一間大學,如果有錄取, 就會轉去那一邦,如果沒錄取才會繼續上目前的語言學校,所以我在到達的一星期內根本不會有下一期的註冊證明啊,那該如何辦呢 ? 謝謝


小雄 1/5/07 13:39
shu 不用擔心喔!你就拿你的語言班證明去延簽。你要好好的說。你就跟外辦說 你這個語言班會一直上下去,現在是初級班,要一直上到dsh準備班或中級班,然後就要申請大學! 接下來就看他人好不好會給你一或是幾個月!如果只有幾個月的話,快到期了,你又還沒有語言班證明,你可以再過去跟他說你現在在申請大學中,一般來說會給你 個3個月臨時證件但止於德國 不能做長途旅行的限制簽證。dont worry!!

CARMEN 2/5/07 12:25
不好意思又來叨擾了~~這次其實是個小問題,不過還是想問問。我想要 申請海德堡大學的語言班,可是,報名表要求附上高中和大學的畢業證書和成績單的 英文或德文版的影本。我想問的是,可不可以只要附上大學的就好啦.....高中的還要回去申請+翻譯,對白天要上班的人來說真的很麻煩 啦~~~


小雄 2/5/07 16:49
dear Carmen 一定要附上高中成績單喔!!我是匯錢給我的學校再請他們用郵寄的方式給我的!! 高中成績單反而是比較重要的喔!!! 祝你申請順利


Vi 17/5/07 23:23
Hallo! 剛好路過你的網站 覺得你真的很熱心! 不過關於Dioplom跟Magister的差別我覺得好像不太正確 或許我可以幫忙解釋一下吧 Magister其實是文科類的碩士 Diplom則是理工科的碩士 通常如果要報Magister就要在報名時填上一個主修跟兩個副修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主修,因為副修以後還可以換 還有Magister其實這幾年也會慢慢改成Bachelor/Master了 如果是讀文科的Bacholer好像是要修一個副修吧 我所知道的差別大概就是這樣啦 德國的教育這幾年一直在改革 每個州的要求又不盡相同 所以我想大家可以交換一下資訊吧^^


小雄 17/5/07 23:41
dear V 你說的分類也沒有錯喔! 但有些科目有Diplom也有Magister!這中間的差別就是我上面提的銜接念博士的差別喔! 對呀 已經都慢慢改成Bachelor跟Master囉,預計2010年就沒有我們上面的的那兩種舊學制。也希望大家都能幫幫忙多提供一下那些資訊喔!! 來mannheim念Bachelor學校會送你出國半年不用錢....很心動吧..可是你要有托福+DSH才能申請喔!! 大家快來做我學弟妹吧...這邊大學裡都沒台灣人......有點孤單..


Vi 19/5/07 06:39
真的啊? 我還沒有看過有Dioplom也有Magister的系呢? 我是在大學的網站上看到這樣的分法的 而且我姐姐在慕尼黑大學念Magister 我是聽她說的 不過因為我沒有要報文科所以對我其實沒影響 我在報學校時有看過Mannheim的網站 但是因為Mannheim文科的系居多所以就沒考慮了 不過你說的offer還真的蠻讓人心動的 哈哈 (其實是因為我的高中學歷不是在臺灣拿的 所以雖然很幸運可以直接在德國上大學 但是只能讀理工跟醫藥這類的科系 不過文科的東西我也真的沒天份所以無所謂 尤其光是理工跟醫藥我就很頭大不知道要報哪一間好了) 哈 其實如果有人想來慕尼黑讀書我還蠻想推薦我讀的語言學校的 不過慕尼黑物價高這點似乎很不吸引人 我認識的台灣人也不多 尤其如果以"便宜,DSH好過"這點來排名的話 我的語言學校還真算不上好 (慕尼黑大學辦的語言班) 只是這裡的師資真的還蠻不錯的,學生素質也不會太參差不齊 我自己剛考過DSH 老實說還真懷念在語言學校的日子啊 (因為我連跳兩級考過了DSH 所以跟我同班過的朋友幾乎都還在學校裡 還蠻想念跟大家一起學德文的日子的 尤其我來德國時完全不會德文 所以一開始時還真的是跟初級班的同學一起努力過來的! 大家都很好奇到底完全不懂德文一開始時要怎麼學 我當初也曾經很擔心 不過語言學校的老師就是有辦法引你入門) 看到這麼多台灣人想來德國讀書我也蠻想分享我的經驗的 不知不覺就寫了這麼多 這幾天剛把申請的東西送出去 那個uni-assist雖然真的很會賺 不過效率還蠻好的 還有如果不是透過uni-assist的話 據我所知Uni Bonn,Uni Köln跟RWTH Aachen有在收50歐元的報名費 另外希望藉由你的網站提供資訊給明年想要報大學的人 就是德國推出了新的一套給外國學生的入學基本能力考叫做TestAS --> http://www.testas.de 我想你或許有聽說過? 今年5/12是第一次舉辦 因為時間緊迫所以今年還不會列為申請標準 可是以後就會慢慢成為必要的申請條件之一了 (這幾年德國的大學要求越來越多了說) 這個考試一年只有一~二次的機會考 錯過就麻煩了


小雄 21/5/07 07:29
wow..Vi 謝謝你耶! 像TestAS我真的沒有聽過喔!!真的是個很好的資訊。dsh我是在03年就考的喔!而且還是未改形式前的dsh.....我們那時考都不用錢耶 我真的覺得Uni Assist的辦事效率很好!我那時也是一直用email跟他們聯絡!!他們都會有一個專們負責你case的專員喔!!而且如果你這次什麼都沒申請上!下 個學期重新在提申請只要跟Assist說你的代碼+匯錢就可以了。不用在重新寄文件過去,還頂方便的 tx........ur guys r so nice!!!


julie 21/5/07 19:54
小雄你好 我今年打算前往德國唸語言班, 基於經濟等等因素的考量目前是比較以大學附設的語言班為優先考量. 但我有疑問的是, 是不是現在德國大學附設的語言班都只開放給校內學生呢?(我是要找DSH準備班, 也就是長期至少3個月的班) 因為查了幾所都是這樣的情形…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不是都得先申請到Zulassung才能申請語言班了呢? 而現在愈來愈多學校科系是Zulassungsbeschraenkung跟NC, 是代表申請但被拒絕的機會偏高了嗎? 因為我打算前往柏林學習德文, 已經上FU, HU跟TU的Sprachkurs網頁查看相關訊息, 但不幸的他們好像都只收自家學生.. 若是拿到Zulassung對之後的延簽可能效期可以長一點(因為已具備正式學生的身分) 而學生簽證跟學生證在一些對交通費上的補助以及有權打工對我來說在經濟上也是一大考量 ----不曉得以上的觀念是正確的嗎? 獲得Zulassung = 可申請語言班 , 即便唸一學期或一年的DSH準備班, 沒有Einschreibung ----- 這樣還是具備正式學生身分嗎? 謝謝你耐心的看完我所有的問題! 感激不盡!!

小雄 21/5/07 21:29
Dear Julie 1.是不是現在德國大學附設的語言班都只開放給校內學生呢? 並沒有呀! 很多學校所附設的語言班都是可以開放讓大家進去念的。只要繳錢就好囉!但你可能是考量在交通費的上因素(也就是Semesterticket)!這點就要 說明一下了!只有拿到學校的Zulassung才能夠辦理Semestersticket!也就是說..對!若要拿到學生優惠的話,也就只有先申請學校拿 到Zulassung是唯一的辦法!! 另一種觀點就是不要去大城市囉!!這樣你通車上學的機會小一點!!方便步行到語言班!! 2.愈來愈多學校科系是Zulassungsbeschraenkung跟NC, 是代表申請但被拒絕的機會偏高了嗎? 嗯!!是的。NC科系真的比較難申請一點!但也不見得很難。希望你成績不錯囉!!!建議申請Sommersemester比較好入學 因為申請Wintersemester時為德國高中聯考放榜分發時期!!!學校提供的位置也就相對的比較少的 3.延簽? 恩...這邊有點不懂你的意思!我猜想是你說你拿到Zulassung可以拿到的學生簽證比較長又可享有學生優惠! 但 所有的語言簽都是不准打工的(除了Hannover之外),即使你到某一家大學的Zulassung你所能辦的簽證,不叫學生簽,他還是一般的語言簽 證!!(你的Zulassung上會有一段文字敘述是你要考過dsh或是相關語言考才為本校學生)。但Semesterticket是確定一定會有的 所以囉!就算你拿到Zulassung可是語言班只有3個月長..你就只能拿到3個月的簽證! 但是我得ps一下,這其實還是要看外辦處,有人只拿一個月語言班的繳費證明,但他跟辦事處的小姐說,他要在這邊念語言一直念到考上為止在入學..她就發給 他1年的延簽!! 你知道的真的很難說!!但原則上是我上面講的這種 4.獲得Zulassung = 可申請語言班 ,即便唸一學期或一年的DSH準備班 , 沒有Einschreibung ----- 這樣還是具備正式學生身分嗎? a.獲得Zulassung = 可申請語言班 .......是喔 b.即便唸一學期或一年的DSH準備班 .......但我真的沒聽過有一年或一學期的 DSH準備班耶!!通常只有1個月左右 c.沒有Einschreibung ----- 這樣還是具備正式學生身分嗎 ........只要有Zulassung就有學期票,只要有einschreibung就是學生,就可以拿學生簽bzw.可以打工!!! 希望有解決到你的問題 不懂再問我囉

fifi 23/5/07 17:13
你好~ 我目前為德文系的大四畢業生, 到德國想轉念工設系, 但是因為申請的學校都要先拿到zulassung拿到才能念DSH的語言班,在這之前因為作品集還沒完稿.所以應該說是錯過申請期限了 因此想過去先念語言班 邊考DSH在編申請學校.. 請問可以建議些信譽優良的語言班or....不用zulassung的大學語言班? 謝謝你的答覆! 小雄 24/5/07 11:03
dear fifi 沒有呀!!有很多學校只要繳錢就可以呀 我有回覆過亞亞這個問題喔 像是 Bonn, Düsseldorf, Mannheim, Münster, Konstanz, Mainz,Tübingen, Bielefeld 風評都不差...你可以找一下喔! ;=) 另外我剛剛有看了一下bamberg 那裡也有唷!本來想幫你們都找好..但工程有點浩大 看來只能等我放假在做了!

julie 24/5/07 18:43
Hello 小雄 很謝謝你耐心又詳細的回答我的問題 我這裡有疑問的是, 你提到有許多大學的語言班校外學生也可以唸的, 請問這裡指的是大學開設的’’ Ferienkurse’’嗎(就是那種寒暑假開個一個月的那種)? 因為我查了好幾家都是這樣的情形( 比如柏林的大學, 還有你提到的Heidelberg..) 而比較長的語言班(Semesterkurse, 大約3到4個月左右, 好像大部分都只給校內學生或是已申請到Zulassung但還沒考過DSH的學生.. 我以為拿到Zulassung就算是該校學生了, 拿語言學習簽證真的是除了在德國唸德文外什麼都不能做 :( 我還妄想要打工 本來我計劃到柏林唸語言班, 但我知道柏林的大學很難進去, 因為是大城市德國人外國人都想去… 當初考量到柏林是因為我喜歡待在大城市而柏林相較於其他大城, 不論是物價或是房租都比較便宜(經濟考量對我很重要…) 不曉得小雄你可以介紹幾個也不錯的城市嗎? 最後一個問題是, 離申請學校的截止日大約還有一個月, 但我還沒做決定是否該現在就試試申請學校. 若是我連續兩次申請同一間學校的同一門科系, 他們會不會因為我前一次已經被Ablehnung而第二次又拒絕我阿? 而現在德國學制變亂了, Bachelor degree的科目可以申請, 但竟然沒有MA, 舊制的Magister停止招收了(只開放給轉學生申請轉入較高學年..) 我在台灣拿學士學位, 若想試著藉由獲得Zulassung進入大學語言班, 但在我想嘗試的柏林的那幾所大學, 都只能申請BA. 我想知道的是他們應該不會管申請者已有BA但還來申請另一個BA學位覺得怪吧 ? 不好意思我又問太多了 但真的很感謝你熱心的幫忙 :) Julie

小雄 25/5/07 01:22
liebe Julie 真的喔!!其實很多學校都有收不是本校學生的語言班喔..像是Münster, Mannheim,Düsseldorf..等等。至於海德堡也可以喔 止不過你要付的錢就是比較多..別人是1學期300歐...非本校學生就得單月付一定金額... 真的!! Julie...不要想要打工囉...一開始反正也要專心在學語言..但其實可以去Hannover那裡的語言簽是可以打工的!!!而且生活費又不貴(感 謝小楹的提供) 柏林是真的很便宜!!但學校不見得是很好喔 哈哈...其實申請學校也要考慮一下自己的規劃..如果想在歐洲工作 那學校就不要亂申請喔 我跟你說幾個我覺得不錯又不貴的城市喔 Mannheim Siegen Tübingen Münster Trier(心靜學妹說超便宜) ...一時想不倒..我晚點在補充喔 問題: 離申請學校的截止日大約還有一個月, 但我還沒做決定是否該現在就試試申請學校. 若是我連續兩次申請同一間學校的同一門科系, 他們會不會因為我前一次已經被Ablehnung而第二次又拒絕我阿? 不 會喔..其實就完全試看當時競爭者的成績喔!!你其實可以試試看先申請幾家!!而且可以先申請那種好上的..譬如說哲學系之類的..反正也只是要先拿到他 的Zulassung念語言班..等考上DSH在重新申請別家學校呀!!!這是可以的喔...很多人都這樣...我學妹還申請heidelberg漢學系 先拿到Zulassung念語言班再說...之後她就在拿DSH成績申請別家學校的商業學科囉 德國學制真的變了 你可以申請BA呀..他們又不承認台灣的大學!!哈哈....我們過來都要用抵學分的方法念快一點!!如果你是申請原科系..其實可以是一下申請 Master!!因為我又問過學校!其實是可行的..止不過要用抵學分的方式..但有些又抵不掉..粉煩得.......... 不懂再問喔.....晚安 Melvin

julie 31/5/07 07:19
Hi 小雄 謝謝囉你真的很熱心耶!! 我現在在準備申請學校的文件, 有點晚了我知道 :( anyway, 我想問你當初申請學校時,學校規定的附件中,若高中跟大學的畢業證書還有成績單都是英文的, 降還要公證嗎? 還有要到哪裡公證阿? 德國在台協會有在辦理嗎? 學校說只需副/影本就可以了,也就是說,我只需要個別向高中和大學申請一份, 然後拿影本去公證,是這樣嗎? 以下有幾個在塡申請表遇到的問題: 1. Studiengan 1. Wahl: Haupfach/ 2. Hf. ....usw : 若是申請的科系為Bsc就只需填第一項囉? 2. Angestrebter Studienabschluss: Diplom/Staatsexamen/Sonstiger Studienabaschluss/Mag./ Promotion/Kein Studienabschluss --- 我想申請的科系為 BA bzw BSc. 此欄即勾選’’Sonstiger Studienabaschluss’’? 3. ’’Welche Berechtigung zum Uni-(Hochschul-)Studium haben Sie erworben? Genaue Originalbezeichnung des Zeugnisses : 此欄不知道要填什麼 4. Hochschulaufnahmepruefung im Heimatland – 需填寫 Bezeichnung, 不知道這邊要如何寫, 他還規定相關文件要附, 可是我們怎麼可能還有保留大學入學考成績單阿? 5. An welchen Hochschulen haben Sie bisher studiert? 若是大三當交換生一年需要寫進去嗎? 因為相關的Leistungsschein等文件之後都交給台灣這邊學校了, 我手邊沒有文件寄給德國大學要求相關的Zeug. / Immatrikulationsbescheinigun 6. 最後想麻煩你再幫我doublecheck一次該附的文件, 德文不夠好怕會錯意, 我不是故意偷懶的 >< : http://www.zuv.uni-heidelberg.de/AAA/info_hd_untl.htm erfoderliche Unterlagen: 1. 高中畢業證書/成績單 2 大學畢業證書/成績單 3. 大學已畢業不需附 4. 沒在國外唸書不需附 .........之後的幾項沒問題 每次我的問題都又臭又長(羞~) 先謝謝你囉, 不好意思最近常常問你問題 alles gute! Julie

小雄 31/5/07 12:21
dear Julie 高中跟大學成績單及畢業證書都是要過公證的影本.也就是要有學校的鋼印喔!!你就要多像學校申請幾份!!不能自己去影印就寄出去喔!! 問題1 Studiengang 1. Wahl: Haupfach/ 2. Hf. ....usw : 若是申請的科系為Bsc就只需填第一項囉? 對呀 問題2 Angestrebter Studienabschluss: Diplom/Staatsexamen/Sonstiger Studienabaschluss/Mag./ Promotion/Kein Studienabschluss --- 我想申請的科系為 BA bzw BSc. 此欄即勾選’’Sonstiger Studienabaschluss’’? 沒錯喔~~~ 問題3 ’Welche Berechtigung zum Uni-(Hochschul-)Studium haben Sie erworben? Genaue Originalbezeichnung des Zeugnisses : 就填上你最高學歷...應該就是Bachelor囉!!再附上學歷證明。 問題4 Hochschulaufnahmepruefung im Heimatland – 需填寫 Bezeichnung, 不知道這邊要如何寫, 他還規定相關文件要附, 可是我們怎麼可能還有保留大學入學考成績單阿? 你就勾選ja..Bezeichnung的部份就寫60 von 100 oder 78 von 100 希望有看的懂? 不用附證明..哈 最近我鄰居也問我一樣的問題 問題5 An welchen Hochschulen haben Sie bisher studiert? 若是大三當交換生一年需要寫進去嗎? 因為相關的Leistungsschein等文件之後都交給台灣這邊學校了, 我手邊沒有文件寄給德國大學要求相關的Zeug. / Immatrikulationsbescheinigun hmm.... 那你有任何相關的證明文件嗎?像我也有交換,我就附上語言班通過的與癌症明文件喔...一定要寫上去喔!!而且希望你還有 Exmatrikulationsbescheinigung!!我之前就是弄丟了..害我還從mannheim跑去siegen重辦一張 mannheim才讓我入學 因為不能同時再2家學校註冊bzw有建檔資料...酸然他們電腦都查的到....但一定要出示證明文件... 要付的文件 1.高中畢業證書或成績單 2.大學 3.資格考證明(如有你有Studienkolleg) 4.外國的大學入學證明(bsp.劍橋高中聯考..亞洲只有新加坡人有考..我們沒有啦) 5.德文程度證明 6.護照照片 7.3張 國際回郵券(我有寫在哪買喔!!) 8. 財力證明 9. 護照影本(可附可不附) MfG, 小雄
julie 3/6/07 14:32
Hi小雄 我又來問問題了,希望你不要被我煩死的好(羞 ..) 我剛剛發現學校規定要附的Nachweis ueber die Finanzierung des Studiums附件中, 內容就是一份Erklaerung--要財力擔保人簽名, 並沒有提及附相關文件比如存款證明之類的,想請問你當初申請學校時也是只附學校要求的財力擔保信而已嗎? 若是要附存款證明一定要附擔保人的嗎?(可以用自己的嗎?) 另一個是德文的問題: 以下是Heidelberg大學關於語言班的一段話: Zum Studium zugelassene Studierende, denen ein Zulassungsbescheid mit der Auflage: ”Deutsche Sprachprüfung für den Hochschulzugang muss bestanden werden” erteilt wurde, können weder am Einstufungstest teilnehmen noch für einen Deutschkurs im Rahmen des Vorfachstudiums an der Universität Heidelberg immatrikuliert werden. Eine Immatrikulation im Rahmen des Vorfachstudiums (Deutschkurs) kann erst nach der Teilnahme an einem Einstufungstest, der in der Regel eine Woche nach der DSH-Prüfung stattfindet, erfolgen. 以下這一段也是Heidelberg的: Deutschkurse zur Vorbereitung auf die DSH und auf die Aufnahmeprüfung für das Studienkolleg werden von der Universität Heidelberg nur in beschränktem Umfang im Rahmen eines Vorfachstudiums am Kolleg für deutsche Sprache und Kultur angeboten. Die Teilnahme ist in der Regel auf ein Jahr beschränkt. Die Kurse sind für diejenigen ausländischen Studienbewerber vorgesehen, die an der Universität Heidelberg ein reguläres Fachstudium mit einer Abschlussprüfung anstreben. Voraussetzung für die Aufnahme in die Deutschkurse ist die erfolgreiche Bewerbung und die Zulassung zum Fachstudium an der Universität Heidelberg. 我不解的是既然第2部分是說只要拿到Zulassung就有資格參加語言班,為什麼在第一部分又說要是被認定為必須通過DSH的學生是不能夠參加分級考及 報名德語課. 我上禮拜已經有寫信去她們的AAA詢問語言班的問題, 不知道是信太多回的慢還怎樣, 因為滿急的想早點搞清楚,所以...還是很不好意思的麻煩你幫忙囉!! Vielen Dank im voraus & Schoenen Sonntagsabend Julie

小雄 4/6/07 19:42
Dear julie 我翻譯一下好了 zum Studium zugelassene Studierende, denen ein Zulassungsbescheid mit der Auflage: ”Deutsche Sprachprüfung für den Hochschulzugang muss bestanden werden” erteilt wurde, können weder am Einstufungstest teilnehmen noch für einen Deutschkurs im Rahmen des Vorfachstudiums an der Universität Heidelberg immatrikuliert werden. Eine Immatrikulation im Rahmen des Vorfachstudiums (Deutschkurs) kann erst nach der Teilnahme an einem Einstufungstest, der in der Regel eine Woche nach der DSH-Prüfung stattfindet, erfolgen 已經拿到有加註必需通過dsh考試入學許可證明的學生們,不可以參加語言班的分級考也不可以以先修課程(指語言班)的名義在海德堡大學註冊。 在dsh考試舉行的一週之後,會依照分級考的名單給予先修課程(亦即語言班)註冊。 我想他的意思應該是 在申請時 已勾選有 相關語言證明的同學,不能在以學語言的名義在語言班bzw.在大學以Vorfachstudium註冊吧!! 因為你可能在申請前 尚未取得dsh證明..但礙因申請時間的關係,所以可以用候補(也就是註冊時)的方式先申請.. 另一段應該不是跟你有關的!

Veronica 5/6/07 11:52
Hi小雄, 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你 我現在在申請德國的醫學系 資料也已經寄出去了 我想知道的是 我的Lebenslauf實在是乏善可陳 也沒有工作經驗 唯一的優勢是我的成績換算成德國分數是1,0 而且我也通過了DSH(DSH3) (不過我想DSH好想不是很重要的標準吧?) 以這樣的成績有機會進醫學系嗎? 我想報名的人裡面應該有很多都是很強又有工作經驗的 所以我想先評估一下我的機會 Ich danke Dir im Voraus!

小雄 6/6/07 00:40
dear Veronica 我覺得其實妳機會頂大的 畢竟沒有多少人大學成績是1,0 而申請學校大多是看你的成績喔 dsh也只要到達該校申請標準就好 但我依稀記得妳不是醫學系出身 這樣可能就有點變數囉 但申請成功的機會不是沒有 我覺得就是70%可以上喔!!! 主要還是要看這次留給外國申請學生的位置有沒有比較多,同期申請的人成績好不好囉 但我得跟你說個殘酷的事實 有很多非洲國家的醫學系學生都是拿獎學金過來的....

Veronica 6/6/07 02:41
不好意思 我是第一次在這裡留言耶 不過我的確不是醫學系的學生 事實上我也還沒讀過大學 我是用高中畢業時考的劍橋A-Level證書申請的 所以跟Abitur是同等學歷 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擔心以我這樣的年紀不容易申請的上 畢竟沒什麼可以唬人的經歷 所以才想問問看你認識的人都是以幾分申請上的 如果這次沒機會我會考慮去醫院做做義工的 畢竟德國的Abitur畢業生有的也是要等好幾個學期的嘛! 其實現在德國醫生根本不好當 這幾年醫生紛紛走上街頭 如果不是因為某些原因讓我想學醫 我一定會去選一個比較有"銭"途的系的 所以前途或是可不可以回台灣考執照,會不會被台灣醫生排擠啦之類的問題我根本不在乎 我是希望可以貢獻在醫學研究的領域 哈 這些都是題外話啦 反正我申請的東西都弄好要回台灣放假了~

小雄 6/6/07 11:07
aha..sorry之前也有個veronica 我誤會了 其實妳機會很高... 對呀..大不了等一個學期.. ;=) 祝你回台愉快

Veronica 6/6/07 14:12
謝謝你喲~ 哈 其實我可能是我的語氣讓你誤會我留言過吧= =(裝熟) 因為看你的網站看久了覺得很有親切感 自以為好像跟你很熟一樣.. 也祝你這學期的學業順利囉!! 七月是學期末應該會有很多考試吧?

小雄 7/6/07 00:46
謝啦 Veronica!! 我們學校是6月底考試..最近正如火如徒加油 頭快爆炸中 ....真羨慕你回台渡假 記得幫我吃一份蚵仔煎呀~~~~~


shu 11/6/07 16:51
Hi 小雄 請問一下, 我帶歐元的旅行支票, 打算到德國開戶存進戶頭,不知你知道這樣是否也須手續費?例Deutsche Bank 之前問過人有人說要收,有人說只要不是兌換現金就不收 ?? 或是可推薦哪一家銀行是比較好的呢 ? 謝謝

雄 12/6/07 13:20
手續費一定是會收的,如果你是用旅行支票的話。這就像是你支票存入 銀行間互相認證匯款所需的手續費喔 Postbank現在是利率最高的銀行 可以考慮一下喔.. 但大家大部分是在Deutsche Bank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是用Sparkasse的..就普普囉..但銀行點還頂多的...方便領錢(因為德國跨行領款要收5歐手續費...)

Miki 21/6/07 14:39
小雄你好~ 有問題想請教一下~ 我2個姐姐都在考慮去德國唸研究所… 不過她們對制度不是很清楚… 她們想申請德國大學的「國際學程」… 想請問,拿到學士學位以後,就能直接申請德國大學的國際學程中的碩士課程嗎? 或是還要重頭唸大學的課程?(國際學程的) 講更詳細的話,她們打算先唸一年左右的語言班,然後接著申請國際學程的碩士課程…(只是不知道這樣是否可行就是了…= =b) 謝謝你的解答~^
小雄 24/6/07 11:28
dear Miki 是的 學士拿到就可以申請國際學程了喔!!但為什麼還要念語言班? 國際學程要的是托福成績喔..我想說與其在德國念2年國際學程要繳學費喔...不如去英國念一年......哈哈 就是小建議啦

Miki 25/6/07 12:40
謝謝小雄的解答~^^ 我姐她們好像是說想順便多學習些德文,所以想上個語言班... (免得怕生活有困難...b) 申請語言班需要dsh成績嗎?或者是先考個什麼分班考試的... 可是聽說很多大學都只開夏季?? 我本來覺得我姐她們去美國或英國唸大概還比較方便點...b
shu 25/6/07 17:26
謝謝小雄給的意見~ 但我後來還是開了Deutsche Bank的戶頭並把旅支存進去了,好消息是並沒有收手續費ㄟ!

小雄 27/6/07 12:18
@Miki 對呀 申請語言學校的時候有個分班考試 但我真的覺得不用先參加語言班....這樣有點浪費時間.可以班唸書順邊學一點生活德語就夠了...有多餘的力氣再去考語言考..大家都這樣做的(念國際 學程的同學)。不會德文一開始是有點不方便...但也ok啦....相信我
@shu 哇...真的喔 恭喜哩...這樣就省一筆囉.. 謝謝你跟我們說喔.... 祝你學業順利

Miki 29/6/07 14:21
嗯...了解~ 謝謝小雄的建議!;) 那我先請教到這裡~ 有問題再繼續過來問你...XD 謝謝~


jasp 2/7/07 16:35
Hi 小雄前輩: 我最近收到Hochschule Mannheim的 Zulassung 將於9月份前望Mannheim就讀 先來打聲招呼摟! 你的網站資訊很有幫助喔! (不好意思 也想請教一下Mannheim住宿好不好找啊?)

小雄 4/7/07 00:39
hey Jasp 真是恭喜啦..Mannheim房子其實蠻好找的 但這邊的學生其實有點多 所以要找到一間很滿意的應該也是要花一點時間.. 到mannheim再來聚聚吧..這裡的人都蠻好的喔.

匿名 17/7/07 14:32
好意思...不知道要從哪邊問你問題 所以就從這邊問哩 想請問一下 德國的international program 和graduate studies有什麼不同呢?? 我看他的介紹學位都有MASTER呢!!! 不知道可不可以請你回到我的信箱呢? aeliamomo@yahoo.com.tw 一萬個感謝 MOMO

小雄 21/7/07 00:17
hey Momo 兩者之間並沒有差別 你可以放心的選擇喔 我也回覆到你信箱了 祝好


Miki 24/7/07 03:17

小雄你好~ 這次又有問題想請教了... 其實想請教的問題就和上面那位MOMO的一樣...b 可以麻煩小雄簡單地講一下差別嗎? 謝謝!!^^


Miki 24/7/07 03:22
喔...剛剛看到小雄說沒有差別了...不好意思...b 只是我比較好奇的是...拿到的學位名稱會有不同嗎?


皇家奶茶 24/7/07 07:40
小雄: 之前請教過你一些問題,你可能不記得了吧。 謝謝你熱心的回覆唷。 簽證已經核發下來了,9月我們就會飛到德國歌廷根展開新的生活了。 特別來跟你打聲招呼!


Veronica 4/8/07 20:00
小雄你好, 我之前曾經留言問過關於醫學系的事 雖然各大學都說八月中才會發出Zulassung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已經收到四封了 這真的讓我很煩惱 (我現在人還在台灣放假 卻為了這件事煩惱的要命) 因為我本來是覺得有上就好 讀哪一間都一樣 所以沒認真想過要去哪一間 我現在錄取了RWTH Aachen,波昂大學,杜賽朵夫大學跟慕尼黑大學 其中RWTH Aachen跟慕尼黑大學是我優先考慮的學校 可是實在很難決定 因為根據Die Zeit的Hochschulranking 阿亨的學習狀況比較好(學生評價高) 可是慕尼黑是教授推薦的學校(學術界評價高) 而且我現在就住在慕尼黑 我不知道到底該以哪一點評斷好 請問你對醫學系的事了解嗎?? 可以給我一點建議嗎? 又或者是 請問據你所知 海德堡的醫學院學習情況好嗎? (因為根據雜誌上的評價 似乎跟慕尼黑一樣是學術評價高 學生評價落後) 因為我8/10前就要回覆了 很急 謝謝你!!

小雄 4/8/07 21:47
Veronica 其實要看你考慮的點在哪邊 我這樣看來你並沒有考慮預算的問題 嗯.我應該是會選擇München因為他在台灣應該是在各方面的名聲都是勝過Aachen的喔!回台工作應該就比較好 如果想要呆在國外..那哪所就真的就沒差..我就會選好過一點的而且又比較便宜的Aachen 學術評價 回台或是留德工作 好不好過 便宜 給你參考一下 這真的很煩人 我當年有給他去ㄅㄨㄚˇ杯喔


Lisa 5/8/07 16:47
請問我目前讀外文系大二,那麼我畢業後到德國可以讀哪一方面的國際學程?有哪些學校呢?一年花費大概多少?有沒有不需要德語檢定的?


Ying-Han 6/8/07 20:52
小雄您好 之前看到你回覆別人說德國數字的寫法很不一樣,想請問您 11.000 € (to be paid in three instalments according to the three semesters). 是11000歐元?? DANKE!


Ray. 8/8/07 23:49
您好! 很感謝您提供了這麼一個豐富資訊的網站, 小弟我剛退伍, 目前打算去德國念大學, 想要念商攝或是燈光設計之類的. 入伍之前有去台北德國文化中心上過兩期的課程, 不過退伍後都忘了. 目前已經報名哥德學院 Campus Intensive 8 的課程(兩期, 到明年一月底)在 Mannheim.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哥德學院雖然真的很貴, 可是教學方面應該是很有一套, 不知道他實際的評價又是如何呢? 另一個問題是, 我該唸哥德學院一直到DSH準備班, 還是我這四個月初級快上完時, 改報大學所開設的語言班, 或甚至就先申請學校, 有入學許可的話便去該學校上她們的語言班, 請問您比較建議哪種呢, 不好意思最近都在找這些資料頭有點昏了, 還麻煩您撥冗回答, 謝謝!


小雄 9/8/07 01:08
@ Ying-Han 是呀 德國的小數點是逗號 就是這點不同喔..所以11.000就是指一萬一千歐元 @ray 我真的覺的不用上哥德喔! 我並沒有上過哥德所以實際的上課內容我也不能說到底是如何 但就以收費過高及與dsh考試並沒有直接最有效的幫助下(哥德沒有dsh考試喔 但考上歌德的高級班證書也等於DSH證書 但你應該想得到要花多少錢吧)我就非常不建議去Goethe 我其實建議你就是先念個2個月 在想辦法把你的課程轉給要繼續上的同班同學(有很多拿獎學金的同學都在那念語言班) 我建議你就轉到私人的語言班(heidelberg)或是學校的語言班(mannheim)囉 先讀一陣子。雖然不是很便宜 但也比Goethe便宜很多 同時在申請學校的語言班就讀 像我知道你拿到heidelberg的入學許可就可以以學生的身分唸語言班("一學期" 400歐)..重點不是在你要入學heidelberg而是先進去考上dsh 再用語言證明申請你想要的學校 希望你懂我再說什麼喔 有問題也可以連論一下heidelberg的學生會聯絡人 他也住在Mannheim也很熱心的..但在Mannheim唸書的只有我ㄧ個台灣人 到了 可以聯絡一下 帶你熟悉一下環境喔 可以寫mail給我 我blog自我介紹欄應該是有mail住址喔 祝順心

Yoyo 14/8/07 15:22
Hi 剛逛了你的網站,覺得你寫的東西很實用耶!目前我遇到一個很難的問題,拜託幫幫忙唄 我今年德文系畢業原本打算明年考testdaf再去德國念國際學程(因為我不想念很久) 但我原本想念的系(uni-kassel) 我最近發現他要testdaf level 5 這樣我沒辦法在台灣念(太難了)...你覺得我該怎麼處理 1.從現在開始拼托福,在以托福成績去申請(這時就有比較多系所可以選) 2.去德國念語言班 (因為我已經畢業了,那我可以申請他們大學的語言班嗎?) 3.先去找工作,當它是夢 你覺得呢?


小雄 14/8/07 15:56
嗯..我想你先釐清你要來德國唸書的動機 是因為便宜嗎?還是喜歡這邊的環境呢? 如果是因為預算上面的關係 哪一般來說國際學程4個學期 都會拖到5到6個學期才能全部結束 也就是3年左右 而且也要繳學雜費(1年約1500歐) 也就是說其實要準備托福過來 不如就去英國唸1年就還比較有經濟效益 另外 大學語言般是人人皆可申請的.. 第三點呀..呵呵 我只能說追夢不嫌晚囉.. 祝順心


Yoyo 14/8/07 16:37
哈囉 謝謝你的回答呦 其實想去那唸書只是希望能把德語弄得更好 理想目標是 不需經過思考就可以講... 所以還是希望去德國啊 那如果先去上語言班呢... 大學的語言班只有開暑假跟寒假嗎?(這問題會不會很瞎啊...拍謝) 追夢是不嫌晚啦....但是世事難料阿!!

小雄 15/8/07 16:14
hey yoyo 嗯 了解喔 哪你就一定要過來學德文囉 在台灣肯定沒有辦法做到的(除非你是小天才囉) 先來上語言班吧 這是最簡單達到的 沒有呀 是也有學期課的那種喔 假期的班一般都是玩票性質的或是dsh準備班那種


Ruby 15/8/07 19:32
小雄 你好 我無意間逛到你的blog 看過你的解釋後 還是有問題想要請教你 我計畫明年大學畢業後想要到德國唸國際學程 我在台灣學的是經濟 我之後想念企管 所以是申請MBA的課程 之前請教過我的德文老師 他告訴我 Manheim的企管很有名 我最近查詢資料 發現他需要工作經驗 讓我很苦惱 請問如果沒有工作經驗 可以申請嗎? 因為我是計畫畢業後直接到德國唸國際課程 請問你可不可以推薦一些其他大學有企管的國際學程 因為 我查過DAAD的國際學程資料 但還是不太清楚 Vielen Dank!


yoyo 16/8/07 11:38
哈囉...又來請教你拉 你的回答又讓我燃起了希望...感恩優~~ 我會想要選那種學期課的(最好能一直上的) 你可以推薦幾個還不錯的學校給我嗎 如果有便宜又不錯的最好.... 呵 你也知道....能省則省呀 還有一個問題是... 比較鄉村的學校會不會人比較少.... (不喜歡擁擠的城市~~)


小雄 16/8/07 13:30
Ruby 對呀Mannheim企管是全德最好的學校 號稱哈佛..我也是唸企管的啦(真不好意思..自賣賣自誇)..哈哈 但請不要來唸..沒人想要跳火坑吧... 不過 她的英語課程是提供給年輕的教授或研究人員的 所以你應該是不適用喔 但我必須要說我真的不是很清楚國際學程的東西 而且現在德國這種學程也在減產中(因為學制體系€大轉換的關係) 就像我說的與其來這唸國際學程花了3年(大部分都要唸到3年 雖然上面是說4學期)不如去英國唸一年還經濟實惠 嗯..我能夠幫你的大概只有挑學校吧 跟研究一下德國生活的事情 因為我也是唸這領域的學生 你可以看看有哪些學校 可以討論一下 祝順心

小雄 16/8/07 13:32
@yoyo 我之前有回答過這個問題 你可以往前看一下我之前的回答喔 謝啦 希望順利喔


匿名 8/9/07 19:57

你好~我想請問一些問題~我要念的是LLM~ 可是我怕名額少~想說可不可以先以傳統法學入學~等下學期在轉到LLM~這樣可行嗎? 有可能轉過去嗎?


小雄 9/9/07 16:13
老實說我沒有聽過有人這樣轉的 因為這其實是 兩種不同學程 但想一下 應該是不行的 像之前 Master是不能轉Diplom的 Diplom就可以降轉Master! 所以我推測這樣轉 是不行啦 蛋不是很確定 我想你也不要試喔 風險有點高

jasp 9/9/07 22:29
Hi Hi! 小熊前輩 我是在曼海姆的新人 有機會 可能會看到你喔 但我不是讀Uni 而是Hochschule


小雄 10/9/07 15:19
哈哈 Jasp jaja...但我本身很少出沒在校園 可能再逛街逛到一半會遇到你喔 我住在Lindenhof喔 有機會 連絡一下吧 Jasp 10/9/07 22:45
Hi! 小熊前輩: 我學校離Lindenhof算是近的啦 但我住的卻遠在Neckarstadt的 學生宿舍Ulmenweg 哈哈 我之前有寄信到你e mail呢! 但可能被歸到不明信件了吧?


小雄 11/9/07 12:35
dear Jasp 你怎麼住那麼遠呀 趕快搬出來吧 那裡好不方便喔 只有公車到不是嗎 我都沒收過你的mail壓 我再留一次好哩 melvintien@gmail.com 大家有空出來吃個飯吧

Jasp 11/9/07 21:55
Hallo前輩: 改天吃飯當然可以啊 sehr gern! 我已經寄信到你上面給的那信箱了 先謝啦!


汪 9/10/07 08:54
你好唷~ 很幸運可以看到你ㄉBlog,我有幾個問題想要請教你一下: 1. 你為什麼會選擇來德國念企管啊?感覺不 是美國比較有名嗎? 2. 我在台灣已經碩士畢業,想學德文,之後 想再念碩士,關於化學工程方面ㄉ,HS Mannheim Fakultät Verfahrens- und Chemietechnik (V)這一所大學,你 有聽過嗎?你覺ㄉ麼樣啊?有可能念1年左右 就可以拿到學位ㄉ嗎? 3. 德國有那一種短期關於工業設計ㄉ專業課 程嗎?大約1~1.5年左右ㄉ? 謝謝你耐心ㄉ看完,感謝啦!^.^


小雄 9/10/07 23:51
你好 汪 謝謝啦 1. 我覺得喔 企管是個很自我特質的科系 他並沒有很艱深的理論 每個人也都可以做商人 所重點不在你在哪裡唸 而是你如何在很多同質競爭者中 凸顯你的能力及你的個性 能多語言也同時會是一種優勢 但重點是我愛德文!!!!!! 2. HS Mannheim 有呀 Mannheim 只有商學院有名 但其實都差不多啦 唸一年呀 不可能吧 至少都要4學期的國際學成喔 3.就是國際學程呀 但不是很好申請喔!!

汪 11/10/07 09:45
親愛ㄉ小雄~ 非常謝謝你詳細ㄉ回答,不好意思再打擾你一下,想在請教你: 1.若要去德國唸碩士ㄉ話,是不是就是念所謂ㄉ國際學程啊?至於用德語或是英語教學是不是因學校而異? 2.你方便推薦幾家在化學工程方面還不錯ㄉ學校嗎?謝謝! 3.如果大學非學設計畢業,有作品集,想念工業設計ㄉ碩士,是不是還是得從大學唸起呢? 真ㄉ好喜歡德國~希望早一點準備好,明年底可以先去念語文學校ㄋㄟ!! 真ㄉ非常非常ㄉ謝謝你囉!

小雄 15/10/07 14:45
dear 汪 1 有很多種入學種類 國際學程是一種 如果是國際學程的話則都是英語教學 需要的是托福或我文章有提及的測驗 2.這方面真的沒有涉獵耶...但化學工程組都是聽說bayern的比較有名 你可以參考一下 3.非設計畢業或相關科系畢業或就讀的學生 我覺得真的在這邊申請到大學有難度..除非你的作品集真的很優秀喔..

匿名 29/10/07 15:48
Hello~ 我對於國際學程蠻好奇的,想請問說他有跟英國的學校一樣有條件式入學這種制度嗎? 謝謝!!


小雄 4/11/07 13:05
dear 匿名 沒有喔...你要先具有所有的入學標準


cecilia 21/11/07 06:58
小雄您好, 我目前計畫明年到Mannheim念德文一年,有一些關於住宿及交通的問題想請教您,不知是否方便用email和您聯絡?打擾您了,謝謝!


小雄 21/11/07 12:59
dear Cecilia 有什麼問題還事先在這留言好了 因為別人也可能有相同的問題 他們也可以看看做個參考 住宿跟交通? 可以比較具體一點嗎? 祝好


kaney 24/11/07 18:19

你好,這是我第一次留言 我現在是醫學相關科系的大四生 成績中等..沒什麼特殊經驗 (很怕大學成績會重重的影響到申請的結果) 且正在努力充實德文 想要到德國去念醫學或獸醫 並希望學成後能留在當地行醫 能給我些建議嗎? 拜託了~


weihaw 27/11/07 07:22
小雄你好第一次留言 我目前已經是大四了 打算畢業到德國讀機械 看過些學校只知道少數幾個有機械系的大學 像是Aachen 跟Aachen這兩個不知道還有那些有機械相關的大學 如果要申請德國大學 是不是一定要先去考TestDaF才能申請阿 希望能給我些建議謝謝拜託m(_ _)m

cecilie 27/11/07 08:17
Dear 小雄: 不好意思,上次沒說清楚我的問題。主要是想請問你要在Mannheim租房間的話,有什麼管道可以找到住宿地點。學校附近是否有專門租給學生的宿舍?我想去之前先找到住的地方,怕流落街頭啦,還是您可以給我其他的意見?謝謝你啦!


小雄 1/12/07 11:30
Dear Kaney 最近比較忙 很想回答你很多...但只能留到12月中在回覆你囉 先跟你說 在德國要考過國家考試是不容易的。你得有心理準備。另外大學成績真的很重要 Dear Weihaw 對的喔..一定要先有相關的語言證明..testdaf DSH 或是之後要改制成統一的AS都是必需的 Dear Cecillie 除了大學提供的宿舍外 沒有特別專門提供給學生的宿舍耶...你其實可以聯絡一位台灣人 我之前也是住那 有附傢俱 在學校附近 離市區又狠近...但就是要跟房東住...我就是不喜歡這樣所以才搬出去..你可以考慮一下 可以先住個2個月在搬家



kaney 1/12/07 19:37
Dear 小雄 謝謝你 等你有時間在告訴我詳細資訊 我知道國家考試不容易 也知道沒考過無法畢業 甚至會要求轉系 但聽說過國外學生申請有時候是碰運氣的 成績方面沒有一個準則 (只要跟當期申請的人比較) 但語言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先考過ˊˋ 麻煩告訴我哪邊有醫學以及獸醫的學校 我真的不知道捏....>< 拜託你了

kaney 5/12/07 08:27
Dear 小雄 請問你知道要去哪邊找OPTIK這個科系 在收尋方面只有看到大學找系 有系找大學的網站嗎?



喵小克 11/12/07 01:57
Dear 小雄 你好 很高興找到了你這各網誌 我是想要去德國念 語言學 或 文化相關的 但之前在台灣是社會學系畢業 那我知道若要讀碩士 好像一定要本科系 不然要從BA在開始讀是嗎? 那2010改制後 也是一樣嗎? 還有 請問你知道哪些學校的人文科學方面是比較強的? 因為學校好多 實在不知道從何找起 德國的環境也不是很了解 一切還在摸索當中 但我很希望能趕2009秋季班 還有是不是還是要先念語言學校比較好呢? 我有把你的MSN加入 跟你說依下 ^^ 謝謝唷 Monique


小雄 15/12/07 00:36
Dear Kaney 我不是很清楚要怎麼快速搜尋到Optik的Uni,不過我想這應該是比較專業一點的部份。你在看科系的時候要在點進去看教授的專業部分。這深入的部分真的要下工夫去一個個找囉... 成績部分真的是要好喔!尤其你試申請這種有人數限制的科系..雖然醫學系但德國並不熱門..但一寫好學校隊申請者的成績要求也至少要1,6 Dear 喵小客 1. 對。要從BA唸起喔...但有機會申請到Master開始唸的,如果你本身的成績不錯 +教授同意的話...(我就有試過) 但有些在基礎科目要補修學分 而且要跟教授口試...這就會很頭痛..對剛來德國或剛考上DSH的同學來說有一定的難度喔..再加上有學校修學分年限(Mannheim BWL..大家不要來)..所以那時我就沒有轉囉 2.找學校 你可以參考我上面有提的方法喔 一些排名的資料頁有網頁可以給你最為參考 我是去問媽祖的.... 3.符騰堡是Baden-Württemberg嗎?如果是就對喔..HD是我們的鄰居 4.應該是要先念語言班..不然就是你在台灣就有德語證明(DSH or Testdaf)可以直接申請 5.Zulassung是入學許可 6.我一般都建議在國外學語言會事半功倍,但若你語言能力不錯 應該在哪裡都沒差.. 7.我直覺你應該對學習唸書不是很感興趣..我建議先過來學語言 熟悉一下這邊的環境及唸書方式(跟台灣很不一樣) 再做決定也不遲 8.?? 有點難回答..你可以列出幾個城市我在跟你分析下 嗎...或是我之前有回答過幾個網友的問題 你也可以參考一下喔 祝好


kaney 16/12/07 16:46
Dear 小雄 1.請問你知道光電還有設計這兩個科系的德文嗎? 我用翻譯網站找都出現怪怪的東西ˊˋ 2.到底德國除了機械、醫學之外還有什麼強呢?有什麼好唸科系?資訊管理如何呢? 3.獸醫在德國是不是也是限定人數的? 是不是在當地不好找到這類的工作? 感謝你~~~


喵小克 17/12/07 02:26
小雄 謝謝你的回覆唷 基本上 我1月就會先開始上德國文化中心的德文課 我自己的規劃是這樣: 在台灣學一年半的德文 先有各基礎 然後2009年暑假去德國的語言班 原則上我是希望能在想申請的納各大學上語言班 然後在那邊考試之後成為正式的學生 若真的只能從BA開始 那也沒關係 才不會半調子 恩.. 我不會不喜歡學習唸書呀 我對學習 念書很有興趣 尤其是人文方面的 我知道國外的方式跟國內有很大的不同 也希望能藉此讓自己更能獨立 有 自己規劃的能力 至於學校 目前我是有幾各心目中滿喜歡的學校 有 海德堡 Mainz Bamberg Munter Erfurt Gottingen跟貴校 我決定還是會念語言學 我要如何同時申請BA課程跟語言課呢? 我的意思是說 我要怎麼在申請的時候讓學校知道我是要在那邊先上語言課 考試 然後再成為正式學生的? 先這樣吧 我會再自己多做功課的 謝謝喔


kaney 17/12/07 04:17
dear 喵小克 給你一個建議 我之前也是德文學一半到德國語言班 可是跟不上他們的進度制度 在德國文化中心上德文 (之前用的書也不是現在這個書本ˊˋ) 剛開始的基礎不要上密集班 因為文法要時間去熟記以及練習 (還要自己去中央書局找文法書、字典、聽力CD...等) 盡量是文法學的差不多之後在學密集班 我現在還在文化中心加強文法中ˊˋ 雖然之前在德國已經學到中級了 可是文法還是一直有問題 祝你好運^^ 我差不多是08年秋季到09年春季報考檢定考申請大學 說不定會遇到唷~~~~


kaney 17/12/07 04:24
ˊˋ 忘記留一件重要的事情了 到當地報考要看你分到哪個區域去考試唷 (我那時是申請大學後被指定到該區考試) 有時候遇到大城市你的德文就要考的非常高分 (原因是他們有名額限定且只給兩次考試機會) 我之前是分到慕尼黑 考試名額5-6000人只給100人過關.... 且被註記只能考兩次沒過不准在德國報考任何語言考試 (有夠倒楣><)



喵小克 17/12/07 04:27
To Kaney 真的很謝謝你唷^^ 我應該是要報初級班 因為目前還沒有時間報密集班 那你現在還在德國文化中心上課嗎 也許我們可以一起交流喔 ( 哈 也不是交流拉 應該說是我跟你請教才對) 我留下我的msn喔 很開心可以碰到一個跟我差不多時間要去德國的人 ^^ ting0810@hotmail.com


阿銘 17/12/07 09:09
嗨 小雄 你好 你的部落格真的比其他德國入學資訊網站 還要清楚 我看了全部的留言 就大概了解德國入學幾成了!你真的是幫了大家許多忙 感謝! 好久前才在你之前的部落格問你許多問題 不好意思 雖然看了許多留言但還是有些不了解的 今天又來麻煩你了 謝謝!


阿銘 17/12/07 09:32
小雄 你好 我是阿銘 我的問題是 1. 我想要念的是藝術 但我選的藝術科系大部份是hochschule 都沒看到有語言班 那我是要去找附近的大學 (同一邦的或是只要是大學都可以) 看有沒有語言班 然後申請進去念 然後考dsh 是嗎 ? 2.如果在別的大學語言班考過dsh 以後到哪間大學都可以用 是嗎 ? 3. 我大學成績平平 看你部落格說大學成績單對申請入學 很重要 再確認是真的嗎 ? 4.還有 是不是春季/暑期入學 比 秋季/冬季 申請來的容易 是嗎 ? 因為我是唸藝術的 要有作品集 我很怕沒學校念 真的再次感謝你的幫助 我也會用同樣心情來幫助其他人的 不管是在哪些方面! 謝謝你

小雄 17/12/07 12:20
Dear Kaeny! 1.光電應該是 Elektro-Optisch在找的時候它應該是隸屬在Ingenieurwesen或是Maschinenbau下..這在德國應該是在主學程才會要你選的大方向 制於設計跟英文一樣呀..其實有很多..但你可能再問詳細一點喔 2.不用找有名的。試試看念你"有興趣的" 3.一般來說是的。獸醫一樣是要考國家執照。在德國執業就看你要在醫院工作或是自己執業囉..我能跟你說的就是都不簡單..但事在人為..有個夢想也不錯 3.謝謝你的熱心回答,希望網友們大家多多交流自己的經驗。 加油 Dear 喵小克 1.德文學習 是這樣的。我覺得語言學習的狀況是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人在台灣學了基本的ABC就趕緊過來了唸語言班,半年內也就很順利的考上。先不論是否夠扎實但就是考上可以申請學校了。我覺得 若經濟狀況與許的話,還是過來直接唸語言班喔!我們是很會考試的 不是嗎? 也不用想說考上DSH德文會多好..我看過太多同學學長念了很久還都是講不好..放心過來!在台灣我是覺得有點浪費時間 2. 學校 Heidelberg, Mainz, Münster,Göttingen 都是德國很傳統的大學,也都很美喔!但在學術成就是最近是沒有很顯著的表現,但就是老學校。 heidelberg有3個有名的科系 醫學 法律 神學 Mainz 語言類(德語教學,英文系..) MünsterY則是蠻中等的學校,一般的高中聯考2,o就可以申請到,各科系也都很平均 Göttingen 就是社會人文類囉 另外Erfurt不是很建議 Bamberg不是很熟喔 Mannheim壓...haa..除非你想唸企管BWL,這裡是德國的翹楚..但根據本人的經驗,建議不要來囉,有點難念,申請Mannheim的BWL也同時需要托福及DSH兩種語言證明喔 3.申請語言班 就跟申請大學的程序是一樣的,你就在申請單上有個選項 先進語言班在入學..這樣他們就會把你丟到語言班啦! 加油 Dear 阿銘 謝謝啦 1.對的。不一定要在你想唸的學校唸語言班 就有同學先申請了海德堡的哲學系,他申請的時候就勾選的先就讀語言班後入學。因為沒有人要唸哲學系,很輕鬆就得到入學許可去上語言班,得到證書在重新申請自己要的學校及科系.. 2.基本上是的。但有些特別的學校是只承認自己的DSH 不過你想唸的是藝術 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3.是真的!前提是你想要入學一家很不錯的學校。但如果都ok的話,也就還好,不怕沒學校念的。像我們學校BWL只提供亞洲學生5個名額,競爭就有點激烈了 4 對呀。這是之前的說法。原則上是因為德國高中聯考的關係 所以變成暑期入學比較容易。但現在幾乎都改成"只有"暑期入學了.. 大家加油囉

阿銘 18/12/07 09:28
謝謝 小雄 感激! 我了解了 再問 是不是申請小都市 且不是有名的大學 這樣進去的機率也會高些呢? 耶誕節要到了 我想 歐洲或德國耶誕氣氛一定很棒吧 真羨慕喔 再次感謝你!

kaney 18/12/07 17:48
Dear 小雄 1.請問獸醫室歸類在醫學之下還是獨立的? 2.找有興趣的科系??我喜歡的東西很廣,比如說是:做歐美食物、點心,電腦程式應用,電子,機械,醫學類,動物訓練、飼養,休閒管理,飯店管理...說實在我也不知道到底什麼比較好,哪一個比較適合我 3.夢想呀.....旅居歐美兼有一技之長能養活自己的人,最好是能脫離我母親的控制 (呵呵~~做自己比被人盯著好) Dear 喵小克 幾時要來上德文??有空在MSN切磋一下吧^^ 有人一起練習學的比較快!!


小雄 21/12/07 12:35
Dear 阿銘喔 你就都投呀..那些在台灣有名的大學,再德國不一定是有名的好喔..haa...大家就選哪種國際有名的就好.. 對呀..這邊真的是氣憤很好...都沒有下降的趨勢耶..哪像我們越來越沒年味 Dear Kaney 1.是獨立的 2.你要不要做一下性向測驗。選出你最愛的哩 另外在這邊要轉念與之前大學念的不同的科系,如果它在這邊是限制專業。不是很簡單喔


lalala 13/5/08 18:09
DEAR 小雄你好: 很開心能逛到你的部落格 因為你真的是好熱心又好細心地回答每個人的問題 我有一些問題想請教: 我今年申請到慕尼黑大學的語言班 準備過去學一年左右的德文 接著之後申請德國的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系(不限傳統或是國際) 因為我本身是文科畢業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很難申請到學校 你身邊有人是同樣情況嗎? 因為幾乎每個學校都有CS..不知該如何選擇 可以請你推薦一些CS的學校嗎?(或是好申請的學校^^")


小雄 13/5/08 22:38
hallo lalala 你好 1.由所在的大學語言班直接申請該大學 相對來說會簡單一點。 你不用太擔心。我本身也是文組改唸企業經濟。應該是沒有什麼大問題 2. TU München及Uni Karlsruhe都是你想念的專業中的佼佼者 不過相對來說比較難唸。(當率高,考試難.....) 又剛好是政府撥經費全力栽培的3所大學之2 (TU München, Uni Karlsruhe, Uni Mannheim) 所以資源應該是很豐富。但我想在德國唸書還是要考量一下自己的能力,不要因為考試壓力而忽略了其他生活。畢竟來國外唸書 體驗生活也是重要的一部分。 我建議是,找個輕鬆一點的學校(非以上所提3家學校) 充實生活,擴展生活圈 外加 學習的這一"小" 部分 但想法因人因年紀而異 提供你做參考 加油囉

lalala 14/5/08 09:47
謝謝小雄: 我想你說的沒錯 體驗生活也是出國讀書很重要的一環 我會多看看其他學校滴 可以順便問一下 COMPUTER SCIENCE在德國算是怎樣的一個科系呢? 似乎很少聽說有人去德國讀這科 他在德國是不是算比較冷門的科系呢?

小雄 14/5/08 20:17
還蠻多人唸的呀! :) 我認識這麼少台灣人 都知道至少有2人唸這個專業..hah..還蠻熱門的耶...一點也不冷門
.

lalala 16/5/08 04:23
hello 小雄: 還有一個小問題^^ 你去申請德國學校的時候 他們有沒有問你為什麼不讀同一個科系呢 因為我記得有老師說 德國人很一板一眼 不能理解為什麼要讀和國內不同的科系 如果申請的時候有問 我應該怎麼回答呢? 要怎麼跟他們解釋 因為台灣的科系的成績剛好落在那個系 而去德國的要讀的才是我喜歡的呢? 要怎麼才能多瞭解德國人的思考方式呢? 好怕到那邊會和當地人格格不入.沒辦法入境隨俗>"< 另外阿~Duisburg-Essen學校你熟嗎?他算是新學校嗎? 謝謝

小雄 22/5/08 11:21
申請時 不用面試 怎麼會有人問呢?! :) 還是你要申請的是博士班呢 ha....你不用太擔心...你來就知道了 喔..算是新學校喔!!:)基本上其他的學校品質都差不多 Essen的生活機能還不錯的


lalala 24/5/08 09:02
的確是應該自己去體驗一下. haha..我真的太緊張了.XD PS我不是要申請博士.^^"我是想在填科系時他們可能會問(想太多了)


妞妞 31/5/08 10:20
我如果申請一些vhs的語言學校會便宜一點對不對?

小雄 31/5/08 10:25
不一定喔! 有些學校的語言班也很便宜像heidelberg 或是AbendAkademie也不貴


妞妞 31/5/08 17:30
小雄:那我可以請問你我可以現在隨便找個別的城市便宜一點的語言學校然後去繳費,但是不要去唸,然後之後再到mannheim考試,如果考上了可以在mannheim延簽嗎?還是只能在同一個城市?如果我只有申請一個月的語言學校,簽證也只是給一個月嗎? 真希望他們可以給我多一點時間處理.


小雄 31/5/08 18:12
@妞妞 可以.. 你就報名最便宜最好申請的學校或語言班 在那邊報好入籍手續(如果城市相距部是很遠,也可以在mannheim入籍) 等到Mannheim考上了 就可以順利延簽(不論你之前在哪入籍 只要拿到那個學校的入學證明 都可以在那個城市延簽) 一個月語言班 就是一個月 簽證 (在台灣) 再德國延語言簽證 可以說明一些有的沒的理由 像是 語言考在2個月之後 要參加 就可以在拿到額外的2個月 :)

妞妞 2/6/08 12:05
請問: 這是他上面要求我付的文件....School certificate in the form of an officially certified photocopy (e.g. 'A' Levels, High School leaving certificate) http://www.muho-mannheim.de/frame.php?path=/studienfuehrer/onlinebewerbung 我是要附大學成績單和在學證明....高中的畢業證書也要附嗎?


小雄 2/6/08 12:14
@妞妞 你可以好好看一下這篇文章 其實寫的蠻詳細的 高中畢業證書是一定要附上的


妞妞 2/6/08 16:42
所以...我要附上高中畢業證書,還有高中成績單...和大學在學證明和大學成績單嗎?全部都翻譯公證過好貴.....我錢都要沒了..還室友高中的大學就可以不用,還是大學的可以少一種...


妞妞 2/6/08 19:39
很不好意思,我還有好多問題想問你.... 我的動機信,要怎麼寫,我方便請教你嗎? 因為我有可能會申請,海德堡或 Freiburg 的語言學校,9月開始,但是我其實是8/31要在Mannheim考試,如果申請Freiburg ...太遠了對不對,但是其實....我都沒有要去唸語言學校,只是為了申請簽證,但是.....我也不知道到底動機信怎麼掰比較好......其實我從 頭到尾的目的就是去考試,希望可以考上,然後如果考上了直接在那裡言語言簽便長期學生簽.不知道怎麼樣比較有說服力.謝謝你回答我...


小雄 2/6/08 23:22
@ 妞妞 學校的成績單或證書如果是英文版有蓋學校的鋼印 就算是公證過不用再重複拿給德國在台協會公證的 所以上面妳提的都是缺一不可!! 呵呵..你很可愛 你就瞎掰呀! 你就說類似像 一直都很羨慕freiburg的學習環境及對自己有信心在未來的德國學生生涯上,能發揮所長,在專業領域上有所發揮。 類似這些狗屁..掰一掰囉!!!  祝幸運

妞妞 3/6/08 04:43
哎.....我剛剛打電話到德國在台協會,他說....我要申請3個月的語言學校才行,一個月的他說簽證過的機率比較小..... 歐..我的錢都要沒了.

妞妞 5/6/08 06:00
請問.....http://www.bsiberlin.net/index.php?option=com_virtuemart& page=shop.browse&category_id=15&Itemid=145 ....我想報名這個的,終於找到便宜的,但是我不知道初級的465和495有什麼不一樣?Anmeldebühr = 65,- ......這是什麼? 還有我報名這個應該沒錯吧?

小雄 5/6/08 11:59
@妞妞 可以呀...haa...但一個月4百多好貴喔... 465是晚上下午上課 495是上午的課 應該只有差在這邊 另外 Anmeldgebühr是報名費用,我看了一下mit Visum跟ohne Visum後我想說這應該是幫妳辦Visum的費用喔!


妞妞 5/6/08 15:26
我看錯了嗎?我以為是3個月4百多,不是嗎? 他說3個月阿?
小雄 5/6/08 17:28
ha..是3個月4百多...你是對的 @@
werther23 6/6/08 09:44
小雄你好 我今年大學即將畢業,之後又要當一年兵才能出國。看到你的網站真的學到很多幫助很大,真的很感謝你的熱心。我本身從去年暑假開始學 了一年德文,我的老師是從瑞士來台灣的一對夫妻,他們的目的是來台灣一年,要他們的小孩學好中文,順便就教教德文。不久前他們回國了,他已經幾乎把所有的 時態都大概的介紹完了,還說我的文法理解能力很好,所以一直教我文法,只是說和聽比較差,但他說只要去那裏久了就會,就和他學中文一樣。臨走前還開了時數 證明給我,我總共有270小時的證明,這對申請學校有幫助嗎?我有去考A2,但是就是聽和說沒過>< 真的念很快。(我是那種不太會說的人,但理解文法卻還不錯) 因為之後要去當兵,可能沒時間去申請,又怕忘記。所以我想在這段空檔先查好學校,但是我可以先申請隔一年的嗎?(很笨的問題)。 再來,我是文科學生,而且大學即將畢業,我也知道德國大學學制最近都在改來改去,個人是覺得不管是哪種學制都好,既使是Magister要念很久也沒關係,因為我是想學東西而不只是學歷而已,我在台灣拿到的學士學位雖然不被承認但是可以抵免部分學分嗎? 雖 然你寫的很詳細,很多人也問很多,可是你應該了解那種第一次自己申請外國學校的迷惘,既使我都大概知道那些程序,還是會有種不知所措的感覺,就會一直想把 細節問清楚。很怕如果申請都拿不到入學證明時該怎麼辦?這樣可以直接報名他們的大學語言班吧!可是如果人太多我又排不上時該怎麼辦?私人語言班又要如何申 請?有錢就進得去嗎?我又不是很有錢,老爸只供我兩年,如果當完兵不能直接出國我就要幫他工作。為了之後能繼續在德國活下去,所以我正在準備台灣華語師資 認證考試,幻想著以後可以去那裏教中文賺點錢,這行得通嗎? 又臭又長的打了一堆,請你見諒。

小雄 6/6/08 22:42
@ Werther23 1. 他們給的時數我想應該是可行的。我看一下報名表,上面是要填上學習機構的名稱,你到時候就填"Prirvatschule" 應該是比較好的 2.原則上先申請後就讀是不可行的,因為第一個學期是不能休學,所以不管如何也不能先申請放著。再加上你應該是要先申請語言學校而非直接就讀。 3. 修讀同科系確實可以抵免學分,但因這裡修讀時數跟台灣不同而且你必須要跟該教授委任的助教一科科辦理,所以你德文應該要講的不錯。有些人還會問你一些專業上的問題。答不出來,會不是很確定是語言上或是專業上的缺失。對抵學分上也相對的有風險。 如果要唸同一科。我建議是先申請Bachelor下一學期在轉Master!!!反正都要補學分.... 4. 可以直接報名大學語言班,但很多大學是你要先取得該學校的入學許可。就有點像美國的"條件式入學"。意思是你必須先得到學生"身分" 在語言班通過全國性的檢定考試。才能"真正"入學。所以申請的方式都一樣,就不用附上語言證明跟勾選先入語言班就讀的選項。 5. 多申請幾家呀....基本上不會排不上的 6. 錢。是很重要的議題。倘若你父母只能供給你2年的費用,也就是4學期。基本上沒人可以在這個學期下唸完(除了法律LLM銜接課程)。你真的得想一下。來玩一下也不錯的。 7. 華語師資真的不錯。但學華文在德國不是非常的熱絡。加上很多大學已經有正規途徑吸取華語師資(學校實習生),要以教中文養活,可以說 "很難"。 很高興如果能幫助到你 但既然要先當兵 就別想那麼多。再當兵時以考上語言考為目的的加油唸書。我當兵時就看了超過100本書。共勉之!!

werther23 8/6/08 12:30
多謝你的回答 我也很難確定自己能夠多久念的完,只是想說要讓自己能夠養活自己,不能一直依靠父母。我姐說不得已的話他會想辦法再供我兩年,可是總覺得不太好意思。錢真是個大問題,你是怎麼解決的呢?? 當兵能夠看100本書!!!,有這麼閒阿?怎麼辦到的?我現在一年也很難能看完這麼多書,何況當兵!佩服~

妞妞 8/6/08 20:21
可以幫我看一下我的動機信這樣寫ok嗎? I am a student who studies in dance department in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But I find we don’t have enough professional training in ballet and contemporary dance at my school . I went to Australia for exchange student last semester , my dance teacher Margaret Illmann (who was principal dancer of Stuttgart Ballet and Berlin Deutsch before) suggested that I can go Germany to study dance. She told me there are lots of good dance schools in Germany. It is always my dream to be a good dancer .In order to improve my dance skill , I’dlike to get in the dance school in Germany. And my favorite school is “Die Akademie des Tanzes an der Staatlichen Hochschule für Musik und Darstellende Kunst MannheimMannheim”. I have never learned German before. In order to carry out my dream. I think I should learn more about German’s cultural and language so I have applied German course in Sprachschule BSI Berlin from the beginning of September to the end of November. The course takes totally 3 months. After the Language learning is done, I can pursue my further studies by applying for admission to the dance academy in Mannheim I wish could successfully acquire the Visum fuer Studienbewerber and so have a chance to study in Germany.

小雄 9/6/08 18:06
@Werther23 我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喔 另外 hmm..我當兵比較爽一點啦...haha @ 妞妞 很好呀 "But I find we don’t have enough professional training in ballet and contemporary dance at my school " 這句就可以不用寫啦!! 你也要讓別人覺得你的學校也很優秀呀..這樣不就代表你也很優秀?! haha

妞妞 9/6/08 18:30
哈哈...謝謝你... 我不優秀,我們學校也不優秀....所以才想出國加強自己囉!! 畢竟表演藝術在台灣真的很難吃飯....

牙蟲 17/6/08 21:42
嗨,小雄,哈哈哈跟你說歐,我發現我的Msn聯絡欄好像沒有你的帳號說,能請你再給我一次嗎?謝謝。跟你說唷,我應該今年九月會去吧,目前在等慕尼 黑大學的語言班證明,就可以去辦簽證囉,我會先拿a類學生簽吧!半年後,申請大學,不過應該百分之九十的機率要考studienkolleg了。哈哈,說 不定有機會見到,保持聯絡唷:D

Christina 27/6/08 18:05
小雄你好,我今年拿到Bochum的Zulassung,我想請問你,Bochum 是個怎樣的城市,物價高嗎?我每個月需要準備多少生活費?還有如果我要申請住宿,我應該哪個時候提出申請才能搶到位? 還有如果我想先念大學語言班,申請的到學校宿舍嗎? 大學語言班會比大學學費貴嗎? Master唸完是碩士還是學士? 不好意思,我的問題很多,希望你能盡可能地解答,謝謝你!

小雄 28/6/08 13:52
@ Christina 1. Bochum沒去過不清楚是如何的城市,不過我看了一下,應該不是很大的城市。 2.我參考了一下Bochum的房市價格,比Mannheim還要低一點約在125-260之間。那邊的生活物價應該是非常經濟實惠。每月的花費你就參考我上面文章的算法就可以了 3.申請學生宿舍請你寫信給Studentwert或是處理學生宿舍的相關單位。當然是儘早申請比較好。確定拿到了Zulassung就可以著手寫信了。另外,如果你有學校的Zulassung就以申請宿舍,就算只是唸語言班也一樣的。 4.語言班收費剛剛看了一下 是一學期約500歐比正式入學要繳的錢還便宜了一點 5.碩士 祝好


Christina 29/6/08 09:28
哇~真謝謝你,還特地幫我查Bochum的資料。請問你第一次去德國的經驗,那時候是自己去的嗎?那時候的英文跟德文好嗎?我目前的英文,因為很久 沒碰了,不太好。德文還比英文好,但也沒到很好,尤其是聽力,老是聽不太懂德國人說啥?對於九月份要自己去德國學校,心中既興奮又有點怕怕的,不知道其他 留學生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大家都很順利到學校嗎?Bochum的臺灣留學生是不是少之又少?

小雄 30/6/08 17:50
@ Christina 第一次去是交換學生喔...在語言上是沒有很大的問題, ,一步步都還蠻順利的 加油囉!! 有機會就多練習一下 ha..我是有很興奮呀 但呆久的就整個只想趕快唸完 回家 ha...不清楚耶...但在Mannheim唸書的台灣人只有3個,在大學裡念書的只有我一個....Bochum應該是比較多吧....

妞妞 8/7/08 09:48
Hello .. 我想再問你一個很笨的問題.如果拿到考試通知以後,可以拿那個考試通知去申請學生簽證嗎?


Christina 9/7/08 18:46
小雄大人,我遇到難題了.請問Appartement ,Einzelzimmer, Zimmer in WG和1,5-Raum-Wohnung 有甚麼不一樣?哪個又比較好?還有很多宿舍都寫明unmöbliert,那基本的床跟棉被,書櫃會有嗎?德國大學都是十月幾號開課啊?還有 Wohnheim-anmeldung Online 具有法律效力嗎?就是說我申請上有一定要住嗎?最後一個問題,有關簽證的:是一定要拿我要去念的學校的通知單去申請簽證,還是拿先寄給我的學校的通知單去 申請簽證就行了? 快救救我吧!!我現在一個頭兩個大


小雄 10/7/08 11:50
@妞妞 可以呀! 你可以拿考試通知去申請語言簽證,再到德國換正式的學生簽證 @ Christina Appartment就是單人套房 Einzelzimmer是單人雅房 Zimimer in WG 是公寓式的住宿型態,一共有3-4位陌生的室友一起生活 1,5-Raumwohnung...顧名思義,他有一個半的房間可以供你使用,通常是指廚房以外的空間。 unmöbliert 就真的是什麼都沒有。是一間空房喔 不一定喔!! 你也可以不住呀...只要你還沒簽約就可以啦!但不住的話還是請你mail給承辦員!畢竟可能有很多小朋友在排隊等宿舍 妳要拿你要唸的那所學校的Zulassung申請簽證喔! 不然將來延長簽證,遇到不nett的承辦員,可能會遭到刁難。


Mathieu 10/7/08 12:01
Dear小雄你好 目前是就讀台灣大學獸醫系大三升四的學生 也正在學習德文 想把留學德國當成以後的一個選擇 但是學期成績平平 專業科目約80分上下 學期名次居中,沒有名列前茅(!),雖然很努力也盡力了XD 如果大學畢業後,拿到了台灣的獸醫師執照 這樣再去申請德國的大學 會不會比較容易不受ZVS的限制? 註:畢業後應該剛好是2010年,這樣的話,Diplom廢除後,仍是否該從學是開始讀起呢? 謝謝小雄的文章,真的很詳細 也謝謝大雄抽空回答XD

小雄 10/7/08 16:53
@ Mathieu 專業科目在80分上下已經是很好的成績了,另外ZVS是針對德國高中畢業生所擬定的申請方式及注意事項。外國學生並不適用。 獸 醫執照的問題,我個人是認為差別不大。畢竟德國是個還蠻鎖國的國家,很多相關的證照往往不及本國的職業訓練亦或是不予承認。當然它可能會是個PLUS,但 外國學生的申請方式比較接近台灣轉系生的模式,意思就是主要是參考你校內的表現,而非其他有的沒的。所以我認為獸醫執照在申請前是可有可無的 目 前Diplom幾乎已經不在招入新生。所以現在申請的同學都不會有要唸Diplom或Magister的問題。 一般來說都是申請Bachelor(除了法律系LLM外)。主要原因是德國方面只是換湯不換藥。只有名稱及一些小規定改變,其他學分時數整個算下來跟 Diplom沒有差別,也就是說,跟台灣大學的學分上差距頗大。你或許可以看看你想就讀的大學中所開立的學期課程及學分數跟台灣大學的差距有多大。如果相 似度很高,你或許可以直接申請碩士Master,但問題就在於你在外國,有些可以用坳的學分,相對處理下來就有點困難。一般我還是建議先申請 Bachelor等正式進入大學後,你在跟考試處約好時間,抵免學分,或是直間聯絡該系,讓教授同意你轉念Master在補修學分(這個我用過)。但其實 兩個都是一樣的。不論如何幾乎大家都要補學分


Christina 11/7/08 19:21
hello,小雄,我有一個問題,想詢問一下你的意見.你覺得Wuerzburg大學如何?他的物價高嗎?他的DSH準備班評價又如 何?Wuerzburg 跟Bochum 都有我要念的系?但我覺得Wuerzburg很漂亮,他的房租也比較便宜,而Bochum是我要念的系裡面最有名的大學,只是他不漂亮.你可以給我一些意 見嗎?這兩間我都有錄取!煩惱中

小雄 11/7/08 21:31
@Christina 我想你首先應該要先考慮你本身學習語言的能力 妳的英文學的好嗎? 通常英文學不好的同學德文都不是很好,畢竟他們是同一種語系的語言。 很 多人在德國唸書都不是非常的順利,很多原因都因為是語言上的瑕疵。德國考試上比較少所謂的背多分,通常是需要你能融會貫通才能"寫"的出來。 其他大學素質都是大同小異的。而比較出名的大學在很多制度下都是比較嚴格,例如,我們學校由當率決定及格分數,考試有倒扣制度. 不及格次數限制,要求托福成績....等 但如果你是理工設計組。那其實就還好。 再來可以考慮的就應該是生活環境跟經濟狀況。畢竟你要生活一段時間的。經濟上的問題應該要跟父母溝通一下,看看家裡準備的基金有多少。稍微衡量一下。 如果我是你 我應該會選Würzburg一方面他比較便宜,再來又在比較溫暖的南方,學校又是歷史老校,一般人對比於Bochum的新學校實在是有名太多了 但還是不希望影響你自己的決定。加 另外,我個人本身是去問媽祖婆,求神問卜的老招,也給你做參考。 加油!!!!


匿名 12/7/08 09:18
Gina 看完只有一個念頭, 你那來的power怎麼那麼熱心? 我9月會帶12歲的小孩去唸書1年, 在Mannheim唸書的台灣人會多好幾個, 我們住新竹喔 我到想知道該帶什麼, 也想知道2手店可以買到禦寒的衣物嗎? 需要多少coco 真的去德國要花不少錢, 笨拙的我還是怕!

gina 12/7/08 09:24
小雄, 第一次留言, 有一點錯, 我才是Gina 祝你老婆懷孕順利

小雄 12/7/08 12:44
@ Gina haaa.....她不是我老婆 她是我在台灣的大學同學。你仔細看應該會發現我不會讓人懷孕的!!!! 說到底我也是個逛街達人,但我真的不知道2手店在哪裡耶!? 只知道每月定期有規模頗大的跳蚤市場可以逛逛,我有逛過幾次,衣物是有的,但要找的合適的有點困難喔。 禦寒大外套,德國常常有那種一件39歐左右的大外套。還蠻經濟實惠,但我覺得冬天最佳的保暖用品是"衛生褲" 不用穿衛生衣喔 因為室內還是有暖氣 如果你跟我依樣很怕冷的話 衛生褲真的是 非常需要!!!! 需要多少錢呀.......真的看人耶!! 也可以很省 房租(Mannheim) 190-320(含水電) 網路 39 手機(prepaid) 20(4次) 保險(學生是58.64...但你還有小朋友 所以要在加多少不清楚耶...算100好了) 生活費(食衣) 一天算15歐(2人) 一個月就要 300歐 交通費(學生學期票是110 可用3個月 但你還有小朋友 那看要不要買2手腳車 約 30) 可以省的部分就是就是生活費跟手機費啦 祝好


妞妞 16/7/08 10:12
謝謝你的幫忙 我已經收到通知,可以去定機票,拿簽證了.. 但是....Mannheim那邊青年旅館多嗎? 接下來我要找個地方先落腳囉!!


小雄 16/7/08 13:12
@妞妞 恭喜拉 這邊給你一個Mannheim青年旅館的網址 你可以去看看 離火車站很近 http://www.jugendherberge-mannheim.de/


妞妞 18/7/08 03:39
謝謝你喔小雄!! 但我還想請教你另一個問題, 就是我辦簽證是用Berlin的語言學校辦的, 但是到時候如果我考上了要在Mannheim延簽可以嗎? 是要請外事局或警察局把我的資料掉到Mannheim嗎?

gina 18/7/08 09:26
小雄, 謝謝你的說明, 所以跳蚤市集可以去看看, 因為我不想要帶太多及太重的行李. 特別是雪衣及雪鞋阿! 很抱歉, 弄錯了"懷孕"之事 別誤會阿! 小雄的親朋好友們! Freire Hochschule 是個什麼樣的學院? gina

Christina 18/7/08 11:26
小雄,謝謝你的意見,不過我最後決定先去唸半年Bochum的語言班,等考過TestDaf再說!在這邊我想請問你幾個問題,首先,我記得你提過 DSH現在沒限制考試次數,那TestDaf呢?還是只能考兩次嗎?我可以明年到處去考DSH und TestDaf嗎?Bochum是TestDaf要150歐元,而Wuerzburg是DSH只要40歐元.如果我考過DSH,我可以用他申請 Bochum大學,我還需要再進他的大學前考他舉辦的TestDaf嗎?另外是匯錢的問題:要匯錢去德國,需要自己加手續費匯過去嗎?如果對方收到的錢跟 實際應付的錢不符怎辦? 感謝你的答覆,每次看到你的答覆,我都很開心!


小雄 18/7/08 13:08
@妞妞 可以呀!! 不管你唸哪裡的語言學校,只要拿到學校的Zulassung都可以再當地延簽入學的,不用額外作其他的手續!! 但要注意的是,戶政事務所的遷入遷出證明要拿好喔!! 如果你再Berlin辦理遷入,那搬到Mannheim前要記得做好遷出。不然就會有延簽上面的問題。簽證單位問會先要求你先辦好在該城市的遷入手續,才 能延簽。但你沒有辦遷出就沒有辦法遷入,還可能會有罰金的問題。如果你再Mannheim遷入就沒有問題啦。 @ Gina 可以的 你可以去 Flohmarkt看看 http://www.mannheimerkrempelmarkt.de/ 這邊就是Mannheim大型的跳蚤市場的日期 你點一下Termin就可以看到了 你該不會是要去唸Steiner的東西吧,整個很酷 沒聽過Freie Hochschule但我去網站上看的一下,它是沒有受到國家承認的學校。但專唸Anthroposophie的學校還得受到國家認同的學校應該不存在吧 我有幫你看一下 Dr. Martin Basfeld的履歷 http://wga.dmz.uni-wh.de/stufu/html/default/mkxn-6egcfd.de.html 他的研究方向還蠻不同的... 但可以放心的是Freie Hochschule有在Mannheim市政府立案的學校,但規模不大是可以確定的 應該是可以學到些東西我想 @Christina Testdaf也可以無限考呀!但我聽說DSH比較簡單喔!! 可以的 如果你考過dsh可以申請Bochum大學但這2種考試還是同中有異。建議你準備一種好好練習就好 要匯錢來德國真的很麻煩,首先是德國銀行每家的手續費不同,真的沒個準要多匯多少,我就有過多匯了5歐。匯了半天,對方還一直跟我說金額不足不能辦理。搞了半天我就用刷卡的,必較省事。德國銀行扣款約在8-17歐間。 祝大家順利啦

Christina 18/7/08 15:27
小雄,我想跟你確認一件事,是不是任何學校舉辦的DSH UND TestDaf 都可以去考?考過他是不是會開證明(可以去申請學校的)給你.你推薦Wuerzburg的語言班嗎??因為如果以上的答案是肯定的,我打算改去唸 Wuerzburg的語言班,原因是:他比較便宜.不過我還是想先參考你的回答與意見. P.S.我知道我是個大麻煩,我替你揍我自己一拳.好開心看到你的答覆(這次好快唷!!)


小雄 18/7/08 16:17
@ Christina 對呀 Testdaf可以去全世界考透透,幾乎每個地方都有設考區,台灣也有呀 dsh只有德國有,也可以全德國考透透。所以才有人會打聽哪個地方的DSH比較簡單呀 只要考過都有證書。在憑語言證明申請學校的 如果你要申請Bochum 我去看了一下 他對外國學生的德語要求是 1.das Zeugnis über die bestandene DSH (Stufe 2 oder 3) DSH 至少 2...換言之就是聽說讀寫只要及格 2.das Zeugnis der Zentralen Oberstufenprüfung (ZOP) des Goethe-Instituts 歌德學院的高級德語證書 3.das Deutsche Sprachdiplom Stufe II des Goethe-Instituts 這非常人可以考的 4.der TestDaf mit den Noten 4 x 4. Testdaf要4個4,也就是說聽說讀寫至少要75-80分喔 ha.....不會麻煩 我天生熱心腸

妞妞 24/7/08 15:13
小雄... 我又有問題想請問你.. http://www.bsiberlin.net/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3&Itemid=169 請問這裡有寫如果我不能參加語言課程了,可以退費嗎? 可以把課程cancle掉嗎? 退費或取消之後會不會影響我的簽證,但是我簽證已經拿到了..


小雄 24/7/08 17:33
ha.. 上面的網站上有提到喔 (b) Wenn eine Bescheinigung zur Erlangung eines Visums für die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ausgestellt worden ist, dann ist eine Bescheinigung der Botschaft bzw. des Konsulats im Original über die Nichterteilung des Visums vorzulegen. 你必須要先由經由領事館提出他們替你申請的語言簽證已經無效力 non-issue, 才能退耶.....你應該是不行這樣做吧 花錢消災 花錢消災 祝順利


妞妞 24/7/08 18:08
恩...ok 我知道了 謝謝你喔!真的要跟我的錢說再見了!


gina 28/7/08 08:03
Gina 謝謝你的幫忙, 你說的沒錯, 我們一群有大學生 老師 媽媽要去取經. 但是這一團很怪我還沒收到行程的說 唉 我想要知道NETWORK Map是什麼東西我會帶電腦去還需要帶什麼 才可以一下就可以接上網 宿舍老師有建意 可以幫忙看一下嗎 有可煮點水之類的小廚房嗎 If you want to get an idea of the accomodation please look link http://www.studentenwerk-mannheim.de/egotec/Wohnen/Wohnh%C3%A4user-p-77/ Siedlung+Ludwig+Frank-p-287.html for those of you coming with a child. Please look link http://www.studentenwerk-mannheim.de/egotec/Wohnen/Wohnh%C3%A4user-p-77/ Am+Steingarten-p-313.html for particular rooms in a condominion. Both buildings are not far away from the Hochschule.


小雄 28/7/08 09:52

@ Gina 我有住過Am Steingarten的宿舍也就是你的第2個link http://www.studentenwerk-mannheim.de/egotec/Wohnen/Wohnh%C3%A4user-p-77/Am+Steingarten-p-313.html 他就是一般的宿舍,一層分2大邊,約有10位會共用一個小廚房及浴室。但浴室是那種很簡單類似青年旅館只有水龍頭的那種。不過房間內都有個小洗手台可以使用 其實裡面還有分再細分,有那種一個比較大的房間分給2個人住,他們共用一個衛浴及廚房。 但我超不喜歡那裡的... 1.有些室友真的很髒..廚房碗盤不洗..浴室毛髮一堆 2.離市區有段距離,交通不是很方便。如果晚上才回家會超不方便。 3.髒!!! 但個人感覺不同,而且我是會對塵霾過敏的小孩 可能感受比較深刻吧!如果可以的話14會比12好一點。 那邊距離你學校其實還有段距離耶..你可以看一下我給你的link..google算有2,1公里的距離 你應該是要住另一間(他說帶小孩的要去這間),好險.... 這邊最多只有46閒,應該沒有那麼複雜。而且離Luisenpark很近。還不錯喔!廚房衛浴都是一樣的。但我上面說的缺點...他通通都有 但好處是離市區稍微近一點囉,環境也比較好。比較少那種"看起來"很恐怖的中東人 用google算了一下,有3,2公里到你們學校喔,比較遠..... 至於Internet..你最好準備好寬頻網路線(台灣比較便宜),到宿舍時,會給你一張如何連接的紙。就是網路設定值的更正。你就可以插上就連上網。不是很難。 對了..宿舍建議簽合約的時候 先簽個2-3個月 住不慣可以在搬家 或續簽 每個人都可以續簽2次....Mannheim超好找房間..也都很經濟實惠 祝你一切順利喔


werther23 28/7/08 11:28
你好 我又來問問題了!你覺得申請六家夠不夠啊?分別是München HuBerlin Göttingen Heidelberg Freiburg Augsburg(有先查過我要的科系了) 想開始先查查看各個學校的申請規定。我已經先去申請到你所說的高中大學的相關資料了,各12分,以備不時之需。


Christina 28/7/08 15:52
小雄,我要去唸Wuerzburg的語言班.但我拿到的是進大學的Zulassungsbescheid.也就是說,我必須且一定要去參加DSH考 試,沒通過才能去唸語言班.如果我想跳過DSH直接唸語言班,我必須要重新填表格換新的Zulassungsbescheid.我想問你的是,我可不可以 拿進大學的Zulassungsbescheid去申請簽證,同時去填新的表格換Zulassungsbescheid.這對簽證有影響嗎?另外請你幫我 看這句"Wenn Sie hier die Semesterkurse besuchen, erhalten Sie durch ein Rückmeldeformular, das im Kurs ausgeteilt wird, einen neuen Zulassungsbescheid."不知我有沒有理解錯誤.還有申請宿舍時,科系我是要填語言班還是進大學的科系.另外宿舍一般要簽多久的契約?


小雄 28/7/08 17:14
@ Werther23 我覺得6家差不多呀..我當初也差不多是申請4家左右...有點忘記! 加油喔! @ Christina "Wenn Sie hier die Semesterkurse besuchen, erhalten Sie durch ein Rückmeldeformular, das im Kurs ausgeteilt wird, einen neuen Zulassungsbescheid." 這句是說 "當你就讀這邊的學期課程時,在填妥此課程所發出的確認表格後,將可收到一張新的入學許可證明" 沒有提到DSH呀...你現在拿到的應該是學校的入學許可。他的意思是,你在到達學校後,需表明你還沒有語言證明,要報名參加該校的語言班。填妥一些資料後,他將會幫你換一個入學證明。你3個月臨時簽證到期後,屆時就用此證明延簽。 簽證一律都會先給3個月..如果你是正式入學生,將會延長1-2年。如果你是語言班學生,得看那天簽證官有沒有慈悲心腸囉..2個月到1年都有人拿過。不過你是學校的語言班 至少應該都可換半年的延簽 所以沒有影響喔 你就填欲就讀的科系就好了.你的成績應該是有達到Würzburg的要求。宿舍跟我建議Gina一樣,建議先簽3個月,不行就可以趕快換。住的習慣再續約。續約上都是沒有問題的。

Christina 28/7/08 18:30
小雄,我還是有點不懂ㄟ,你的意思是說我到德國後,才跟他表明我要唸語言班嗎?可是Wuerzburg規定有拿大學 Zulassungsbescheid的外國學生一定要參加01.10.2008的考試,24.09一定要去學校登記,那我應該要哪時去又該怎麼說,才能 直接進語言班? 另外直接唸的語言班跟考試沒通過唸的語言班是一樣的嗎? 另外關於住宿問題:Studentenwerk的人跟我說,如果我要住宿舍,Einzugtermin不是01.09就是01.10.那我是否可以跟他說我要01.09,但我九月底再進去住,9月份的錢照算. 再次開心地看到你的回應!!


小雄 28/7/08 19:00
@ Christina 你應該都知道我大概上網的時間吧..時間都算的鋼剛好耶.... 喔..他有寫在規定裡面 嗎? 應該沒有吧..你看一下日期喔 24號要去學校註冊 那也就是說應該要有語言證明的學生 就直接可以註冊成學生..沒有語言證明的學生則可以就讀他們的語言班..我在想 10月1號是不是也是語言分班考試呀...可以的話你把那段德文打給我看一下喔 但 anyway 你可以不去參加dsh考試 因為考不過就會叫你參加語言班....那你就直接說你要參加語言班呀 一般來說會有語言分級考..在分配你的班級 這 樣9月底住進去會浪費到耶...你要不要考慮先住青年旅館呀....1週應該花不到180歐..你可以先簽從10月1號 然後記得問他你什麼時候可以先把行李等等搬進去,向我之前就白白住了2個星期,因為房間是空房...一般他會叫你自己問Hausmeister..或者叫 他給你前住友電話 你自己去問他..沒人會拖到最後一天才搬家的...

Christina 28/7/08 20:27
嘿嘿!!因為我也是夜喵子型的.難得在同一天看到你兩個回應.真幸運! 言歸正傳啦,以下是它寄給我的通知單原文:Der Termin fuer die DSH-Pruefung Die Deutsche Sprachpruefung fuer den Hochschulzugang findet statt am Mittwoch,1.Oktober 2008 Anmeldung nur persoenlich: 24-26.September 2008,13.30 bis 17 Uhr. Die Teilnahme an der DSH-Pruefung ist obligatorisch.Falls Sie wegen Visaproblemen oder Krankheit nicht an der DSH-Pruefung teilnehmen koennen, teilen Sie uns dies bitte unbedingt vorher mit. 好長,好累唷!!(休息一下) 以下是我問他"我可否直接進語言班"她回覆我的話: "Unter den eingerahmten Infos zur DSH-Prüfung stehen die Gründe, die akzeptiert werden, wenn man nicht an der DSH-Prüfung teilnehmen kann.Wenn Sie hier die Semesterkurse besuchen, erhalten Sie durch ein Rückmeldeformular, das im Kurs ausgeteilt wird, einen neuen Zulassungsbescheid. 辛苦你啦!! 你有時差吼~~所以才那麼晚上線 by the way 你選的歌不錯聽!ㄎ


小雄 28/7/08 21:26
@ Christina.. 第一段原文跟你理解的一樣 第二段是說 未能參加DSH考試的同學,在制式化DSH的考試章程下有可以被我們接受的原因。當你欲就讀這邊的學期課程時,在填妥此課程所發出的確認表格後,將可收到一張新的入學許可證明。 所以啦...........alles ok!! 你可以直接說我不參加 我要直接報名語言班! ha.. 我住在德國耶.....所以只有你一個人熬夜喔! 祝順利


Christina 29/7/08 07:14
你在德國唷!!我以為你回台灣了(因為旁邊的日誌標題). 所以結論是:我到學校後,再跟他說我要直接進語言班,然後當場填表格,他再發新的入學許可證明給我,我再拿它去延簽.這樣的過程對嗎? 那你可以給我建議去德國的時間點嗎? 24.09-26.09.2008是登記DSH的時間 01.10.2008是DSH考試時間 13.10.2008是語言班開始上課時間(奇怪的是語言班登記時間居然是15.10.2008!? 另外醫療保險要先在台灣辦呢?還是到徳國再辦?因為入學時要交醫療保險證明. 去德國前的準備功夫,不容易ㄟ.每次都把我搞得頭要爆炸了!不知道有沒有人要跟我一起引爆.....


小雄 29/7/08 08:30
@ Christina 你應該還沒辦簽證吧 或是簽證正在辦中 要看簽證核發下來的日期決定喔 通常都會辦很久 可看一下我文章的敘述 建議是要早點到德國 因為有真的有很多事情要在第一月中處理. 要在德國辦保險 AOK或是DKK是一班同學保的公立保險機構..應該學校附近會擺好攤位 不然你就要自己去找了....看吧 這只是你到德國要趕快弄的一件小事。 加


gina 29/7/08 17:31
Gina, 謝謝你的細心,如果可以,請推薦一下, 我也很怕髒 也是因為過敏 , 該不會連衣服清潔的... 哇哇 我的孩子唸http://www.interkulturelle-waldorfschule.de/ 不知水電雜費會不會全包 ? 我們原來那間也是全包嗎?


小雄 29/7/08 19:04
@ Gina 啊..我想Gina住的那邊應該是好很多吧,我也沒住過那但從外觀及附近的環境來說真的是比較好很多。至少你家旁邊是有名的大公園,高級住宅區域。Am Steingarten旁邊是Mannheim的監獄。另外,水電雜費 網路費 都是全包的..但就是沒有電話喔! Am Steingarten 12跟14我都是住過的 因為當初過敏太嚴重 所以在醫生向學校的建議下換過一輪..但當時每天我都還得用到類固醇控制過敏...最後只得趕快搬家囉!!一搬'立刻'好 但不要被我嚇到..這種東西還是蠻主觀的。 如果Gina也是有過敏體質 我可以推薦幾個洗衣或是擦地的清潔劑..還蠻有用的喔 而且也不貴 你 小朋友唸的小學還頂酷的。希望他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喔。但種族歧視還是或多或少不幸的存在社會上。雖然這所小學開明就義的是給不同種族的小朋友就讀,但他上 面寫的不管是土耳其或是克羅埃西亞其實都是這邊移民大宗。有些時候不是德國人歧視我們,反而是那些莫名其妙的國家。Gina可能真的要多費心了。 另外,小學離你們住的地方也是離約3,3km..不是很近喔.. 你可以試試用google Earth去看看喔 小學住址 Maybachstraße 14(街名) 68169(郵遞區號) Mannheim Germany 你家住址 Ludwig-Ritzel-Straße 47(街名) 68165(郵遞區號) Mannheim Germany 祝你一切順利


werther23 30/7/08 09:04
小雄你好 我在查慕尼黑大學申請時需要的文件 基本上和你寫的差不多 但是他又多加了一堆字 以我粗淺的德文看都看不懂 Immatrikulations- und Studienverlaufsbescheinigungen aller bislang besuchten deutschen Hochschulen Lebenslauf (bis zum Datum der Antragsabgabe) (自傳 )我只看懂這個 Ein selbstverfasstes Motivationsschreiben in deutscher Sprache Bei Antrag auf Fachwechsel/Hochschulwechsel: Nachweise aller bislang erbrachten Studienleistungen (Anträge ohne erbrachte Studienleistungen können nicht berücksichtigt werden!) Gegebenenfalls Heiratsurkunde bzw. offizieller Nachweis über Namensänderungen 它也沒寫到要財力證明和幾張回郵券 海德堡大學我就查字典還看得懂 這真的看到眼花> <


小雄 30/7/08 23:04
@ Werther23 翻譯一下 immatrikulations- und Studienverlaufsbescheinigungen aller bislang besuchten deutschen Hochschulen Lebenslauf (bis zum Datum der Antragsabgabe) 至今就讀過的所有德國大學註冊及學期數證明(ps你應該沒有) 履歷(到送出申請單的日期之前) Ein selbstverfasstes Motivationsschreiben in deutscher Sprache Bei Antrag auf Fachwechsel/Hochschulwechsel: Nachweise aller bislang erbrachten Studienleistungen (Anträge ohne erbrachte Studienleistungen können nicht berücksichtigt werden!) Gegebenenfalls Heiratsurkunde bzw. offizieller Nachweis über Namensänderungen 用德語親自構整的動機信一份 換系或校的申請書: 所有至今的成績證明(沒有成績的申請是不被考慮在內的) 如果必要的話,也得提供你的結婚證明及正式的姓名更正證明。 財力證明跟回郵券要看各校的規定。有些是不用附上的,張數也不一。但要看仔細喔! 如果要付沒付,會收不到的 加油
werther23 31/7/08 09:04
小雄你好 多謝你幫我翻譯,看到你幫這麼多人解答,真的很感動,也很謝謝你的熱心。我今天把要申請的學校和文件都先整理一下,才突然發覺 HuBerlin和Köln都要透過uni-assist申請。我看了好久,對於申請程序還是很模糊。首先,在他們網頁上線上申請個類似帳號之類的,然後 匯款。接下來是不是那些需要公證的文件只需要一份,其他就照各個大學規定所需要的附上去,然後就寄給該機構。(不同學校要分類嗎?)之後就等...是這樣 子嗎? P.S.每次我留言時留言攔前面都會跑出一堆之前所有的留言,導致留言時會很lag

79 comments:

  1. @ Werther23

    應該是不用先申請帳號呀

    你只需要寄給Assist一份資料+各校的報名表(看你申請幾家就附上幾家),只要是要經過Assist審核的學校 要準備的資料都是一樣的+也不需分類+匯錢或刷卡

    他就毀寄給你Mail大概就會說 有沒有問題呀..有沒有缺資料呀 錢沒匯不能審理呀...以及你的申請檔案號碼 就這樣呀!!然後就等來德國囉!!!

    haa..我改了一下!! 這樣應該比較好吧

    ReplyDelete
  2. 因為blogger一頁只能出現200個意見,我把之前網友的相關問題留言及回答一並附在文章裡,也請大家做參考喔

    ReplyDelete
  3. werther231/8/08 14:07

    小雄你好
    對不起,想再問你幾個很笨的問題。我在寫申請單時雖然都看得懂但卻不知如何下手!
    1.地址要寫中文還是英文拼音?
    2.電話要加國碼嗎?886...
    3.Schulabschlusszeugnis要怎麼寫?台灣沒這種考試阿!Hochschulaufnahmepruefung應該才是台灣的大學入學考試吧!
    4.在Taetigkeiten bis zur Antragstellung如果我要寫服兵役,德文怎麼寫?

    ReplyDelete
  4. @ Werther23

    1. 英文拼音
    2. 有加不是比較清楚嗎
    3. 高中畢業成績+證書呀
    4. 是指大學聯考,你就寫個大概的日期。附件的話,就附上大學成績單的證明就可以了(代表你考上了大學),不需要在多附上聯考成績證明。
    5. Militärdienst(一般服役)Zivildienst(替代役)

    祝好

    ReplyDelete
  5. 小雄你好我又想請問你...

    我簽證上面也是寫從柏林辦得語言簽,如果直接在Mannheim入籍的話,
    我是不是需要拿我在Mannheim的考試通知,還是直接可以在Mannheim入籍.

    還有如果到時候要延簽的時候,一定要在那邊戶頭有7200euro這麼嚴格嗎?
    可不可以,有別的方法,或是在台灣的戶頭,有7200euro以上,然後拿去公證.
    或是一個月可以有600euro進戶頭之類的方法.

    ReplyDelete
  6. @ 妞妞
    應該是沒有辦法。我想不出來有什麼理由可以在這裡入籍。因為照理來說你考試並不用住在這裡。頂多只是1,2天的事情。你到德國離考試的日期有很久嗎?!如果2個星期之內就可以考完加放榜。應該是還可以被接受。照上次的哪個承辦員說的,2個星期內辦遷入,都是還ok的。大不了就罰錢...25歐吧!! ha...應該還好吧,比去berlin便宜很多。

    嗯....一樣是要看承辦的阿姨。第一次辦真的是需要那麼多錢喔!真是傷腦筋!再延簽時才不用那麼多。希望你有辦法。

    ReplyDelete
  7. 恩恩....我會想辦法的..
    不過還是要謝謝你!!

    ReplyDelete
  8. werther2318/8/08 03:17

    小雄你好~
    我又遇到問題了!!之前去申請大學和高中的英文畢業證書和成績單。大學直接全部給我正本外加鋼印,可是高中的只是正本影印,然後蓋上教務處和與正本相符的章。這樣可以嗎?我又去爬文,發覺要有鋼印才算數!我又跑回去要求他幫我蓋鋼印,但他卻說..鋼印是有照片的才要蓋,影本只需要蓋教務處和與正本相符的章就可以了。又說蓋鋼印還需要校長核准!!但我自己覺得很奇怪,德國人哪看得懂"正本相符"四個中文字!那我該怎麼辦?拿去德國在臺協會公證(需要錢~好貴~)?還是說這樣也可以?下下策是跑去找校長秘書(以前的國文老師)說說情orz~
    p.s.現在你的網頁留言方便很多,只是剛剛開啟的時候會lag一陣子。

    ReplyDelete
  9. 影本不行喔!!一定要是正本。正本的話不管他是蓋什麼印章都是可以的。但影本就一定要公證。台灣應該是只能去德國在台協會辦理。我之前有拿過DSH認證影本過,一份一歐,照匯率算成台幣付清,其實跟在德國認證價錢差不了多少。你比價一下。像我們學校申請一份正本的價錢也要120台幣...那這樣就是影本加認證比較划算。

    ps 希望沒有lag很嚴重...已經盡量沒放java的軟體哩..

    ReplyDelete
  10. dear小雄
    我好久沒來囉
    之前有點延宕了自己的計畫
    不過現在很確定要去德國
    也確定自己想要去唸 Mainz
    想要申請 2009winter的 也就是說要在2009.7.15前申請
    那想請問 何時要開始準備所有相關資料呢?
    還有 要先念語言班的話
    會建議要跟申請的大學一樣 還是可以不一樣 比較好呢
    目前的最後一各問題 呵
    就是 我大學畢業 可以直接申請master嗎
    之前有問過她們
    回覆是說 可以但要先經過考試
    不然就還是要修一些基本的課程
    那你會建議我 乾脆就直接申請 Bachlor還是 向校方說的方式比較好?
    因為我是想要唸翻譯
    謝謝喔

    MO

    ReplyDelete
  11. Hey Mo

    資料準備其實不用花很多時間 我是申請3月入學。12月中的時候才開始動工。去趕1月15號前4天寄件。

    你可以自己衡量一下自己處理事情的速度。我算是個性比較著急一點的。所以希望一天可以跑完全部。

    我覺得先申請Bachlor在考試部門申請抵學分。其實跟你先申請Master再補學分是一樣的道理。但至少心情上比較可以先適應新環境,考試方式。不用先跟Master的學生一起學習,也比較輕鬆一點..萬一有個萬一也至少有國外Bachlor學歷。也不無小補。比較保守但也比較安全的作法是我比較喜歡的。你考慮一下囉

    ReplyDelete
  12. Christina10/9/08 16:54

    hallo 小雄,
    我是 Christina, 我月底就要前往德國了,來跟你說一聲,並感謝你的幫忙, 提供我那麼多的意見與訊息.

    Vielen Dank!

    ReplyDelete
  13. ;=))加油了 Christina

    ReplyDelete
  14. werther234/10/08 04:22

    小雄你好~
    我又來了!下禮拜三10/8日我就要去當兵了。剛剛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申請海德堡大學,他想先直接讀語言班,所以在申請表上也勾選了。只是當他收到ZU的時候,學校要他參加DSH考試。當他向學校表示他的能力還不到,想直接讀語言班以後再考,可是學校說那你應該要直接報名他們的語言班,而要他放棄ZU。因為我很想去那讀語言班(物美價廉),所以又爬了很多文。我看到的是,海德堡大學申請科系的ZU和語言班的ZU不同,以一般申請學校的一定要先考DSH,好像就算沒考過也要到一定程度才能進去讀語言班,也就是說就算有拿到ZU,卻不一定有語言班可以念,那麼就沒辦法報名超過三個月的語言班,也無法申請學生簽證嗎?
    以上是我的理解,不知道對不對,每間大學規定都不一樣,真的很麻煩!!原來海德堡大學語言班只要一學期350歐是有原因的!就你的了解你覺得是怎麼樣?那麼如果我要讀他們的語言班,是不是不用申請海德堡大學的ZU,直接向他們的語言中心申請ZU??真的很複雜

    ReplyDelete
  15. 好怪喔..HD確實是需要ZU才能申請語言班.他的意思應該是要他放棄入學,而去語言班喔..還是要先申請ZU才對

    ReplyDelete
  16. 小雄你好,我目前是大四的學生,畢業以後想到德國留學。我想要申請Universität Eichstätt
    -Inogstadt。目前問題是,我並沒有學過德文,所以先到該校上語言班,再申請入學,在他們學校的網站我看到了Intensivkurs Deutsch的課程 http://www-edit.ku-eichstaett.de/Sprachenzentrum/deutsch/infoblatt.en,不過我看裡面的說明,好像必須先有該校的入學許可,才可以上這個語言班是嗎?所以我要先申請大學入學嗎?(其實我沒有很清楚…)不過我到時候很想唸這所學校。雖然爬過很多文,還是沒有什麼概念,如果我明年六月畢業後要先到大學上語言班的話,沒有語言基礎可以申請嗎?申請語言班與申請大學的方式是一樣的嗎?語言班課程結束後通常會有語言考試,然後再拿該成績去申請大學是嗎?這就是大家說的DSH嗎?其實我並不是很清楚的說,可以請小雄回答我的問題嗎?麻煩囉!

    ReplyDelete
  17. hey Lily

    是要先拿到入學許可才能申請語言班的
    但這所學校沒有提供德文的基礎學程 你可能得重新找一家

    但最近有網友提到拿到入學許可並不一定可以上該校的語言班。我仔細問了一下,得還是看學校有多少位置。但基本上都是可以去跟學校爭取的。反正拿到Zulassung就可以準備入學。

    你要做的是直接申請大學 申請表上勾選先入學語言班後入學(可以看我的申請表寫法)--所以是一樣的申請方式

    拿到入學許可後就可以去學校報到 但因為沒有語言證明..你就跟學校說 要準備去語言班再來入學

    念過語言班後 拿到語言證明(DSH) 就可以入學啦, 與之前申請是同一所學校同一科系的話,通常只需要填一個表格,得去向學校AAA(Akademisches Auslandsamt)詢問一下視哪一種表格亦或是要重新申請(通常是不需要)

    希望這樣你有比較清楚了

    祝好

    ReplyDelete
  18. Anonymous2/11/08 09:40

    你好,我是大四学生会,想明年10月份去德国学习,我的专业是自动化,目前找到的学校有kaiserslautern和德累斯顿,两所大学,是否有更好的学校推荐给我呢?
    另外我德语基础只有310学时,我能否申请到该学校?或者说如何申请还学校的语言班呢?
    由于我的德语基础有限,我看不懂学校的官网,能否帮我看一下分别该如何具体申请?
    谢谢小熊~~DANKE~~~~
    我叫athena,能发邮件回答我的问题更好,fxy19870102@yahoo.com.cn

    拜托了~~~

    ReplyDelete
  19. hallo Athena
    就我所知中國大陸學生申請方式跟我們不太一樣,所以有點怕會給錯意見。你還是得問問再當地有經驗的同學吧 這樣比較保險喔
    至於找學校呀,真的沒辦法 只能一間間的找 真不好意思 幫不上你

    ReplyDelete
  20. 小雄
    請問你知道Uni Bonn有翻譯學系嗎?
    或是語言相關學系 或是哪些學校的語言文化方面比較出名
    因為網站我實在看不太董
    每個學校的分類都不一樣
    目前德文程度還不夠好到全部看懂

    謝謝喔

    MO

    ReplyDelete
  21. hey Monique
    翻譯系應該是沒有喔. 我看了一下應該只有Romanistik跟English Study吧 Mainz是在語言方面評鑑為頂尖的大學喔

    ReplyDelete
  22. 我想问一下,我的专业是非限制的专业,是不是只要符合学校申请的要求,就能被录取呢?

    ReplyDelete
  23. 非限制的專業,基本上只要提出申請就應該是可以申請的上喔
    希望一切順利

    ReplyDelete
  24. 小雄你好,
    最近因為要申請學校的交換學生,瘋狂的GOOGLE有關Mannheim的資料,無意間就逛到你的blog,發現你真的超熱心的,幫大家解決很多問題! 想要請教你,Mannheim附近的生活機能怎樣阿? 因為它是個小城,那像買東西、休閒活動、旅遊等,會不會不太方便? 據我爸爸說,德國生活很無趣,所以他建議我選擇申請到荷蘭的鹿特丹,你覺得呢?
    (附帶一提,我是主修財金的)
    謝謝你!

    ReplyDelete
  25. hello Irina
    Mannheim應該是全德國方便Top 10的城市喔,早期的鐵路規劃向西及南都是以Mannheim作為樞紐。再加上以前Mannheim是德國政商中心。鐵路十分方便。所以要以這為基地前往歐洲各國真的是最好的選擇之一。Shopping在Mannheim也不差喔。
    休閒活動的話,不曉得你是喜歡從事什麼活動呢? 德國是這樣的,比較樸實的國家。主要的活動還是以體能運動,漫步森林為主。ktv或是逛街比較不算是活動之一。
    ha..你應該是政大吧。我們學校好像只有跟政大有關係。我本身是覺得德國比鹿特丹好很多。荷蘭這麼小。一下就沒有搞頭了,在德國你還有很多很有趣的城市可以在一個小週末去拜訪,所以真摸不透 為什麼你爸會覺得鹿特丹比較好。在歐洲 你必須要很外向,你生活才會有趣。不然應該到哪都一樣囉
    也附帶一提。Mannheim商學院是全得最有名聲的一所大學。鹿特丹...hm....就不方便說他壞話哩.....
    祝你順利喔

    ReplyDelete
  26. 哇 謝謝你謝謝你! 沒想到小熊這麼快就回覆了:D
    聽你這樣說,真是讓我對mannheim超有信心的。我想我爸應該是怕我晚上太無聊吧,他上次去出差,說不到8點街上就全黑了XD 嗯..真希望我可以順利的申請上!

    ReplyDelete
  27. werther2325/4/09 10:26

    小雄你好~
    好久沒在這留言了!!我目前已經是國軍online的中鳥,而且還當了班長。時光匆匆,一晃眼就接近申請的時間。話說~昨天我去銀行匯了哥廷根大學和assist的費用,打算禮拜一就把它通通寄出去。所有的資料,都利用休假時間一樣一樣的去準備,只是還是有點擔心,畢竟網頁都看的眼花撩亂,也不是很能掌握。問題來了!!我把東西寄出去,然後下一步呢??有些學校在開學前好像有什麼測驗,可是我9/16才退伍,趕不上麼辦??有些好像語言班不是那種每天四小時的課程,而是像選課一樣??我有依你說的在申請表後面勾選參加語言班,那麼如果通過了是不是還有後續有關語言班的報名??我大概申請了6間學校,其中最想去海德堡和哥廷根,因為算一算比較省錢,想問你覺得在小城市和柏林、慕尼黑這種大城的優缺點??最後,我本身德語就不強,當了一整年的兵後,更加衰退,大概聽說讀寫,只有讀可能有A2,其他就都不是很行,到時候自己一個人去還滿擔心的,不知道你是怎麼過來的??

    ReplyDelete
  28. hey Werther!
    時間過的這麼快,你已經快要退伍了!!!
    我解釋一下
    東西寄出去,你就等通知囉,學校應該是在截止日之後的2-3個星期就會把入學通知寄到你家,你就憑入學通知去辦簽證。就可以飛過來了。
    至於測驗的部分我猜測應該是語言班的考試,你可以連絡一下該語言班。告知一下你的情況及你到達德國的時間(跟他說因為你簽證的關係,所以沒有辦法準時報到。)。相信會有解決辦法的
    對呀,你拿到入學通知就立刻去該校語言班報到說要參加他們的語言班。但你應該還在台灣。所以記得要發一封email過去。
    小城市就是很適合專心唸書。缺點就真的是很無趣囉。大城市就是真的很貴,berlin除外。但優點就是你可以擁有五光十色的生活囉,但如果要生活精采真的也是要看自己的生活態度了,自己的個性才是最大的影響因素。

    我也是當了兵就是馬上入學,但我比較不一樣的是我是馬上就開始唸書了,一開始真的很慘。因為德文幾乎都忘光了。但很快的就可以在上手了。畢竟是自己曾經努力唸過的語言,相信復原能力是有的。我只能說德文在德國的學習上站了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一定要好好的唸好語言,多跟外國人練習,多練習寫文章。

    加油了
    我也是很加油的敖過去的喔

    ReplyDelete
  29. Anonymous23/5/09 03:18

    你好, 我是毛媽媽
    真是謝謝你建立這網站,可以讓我能在上面尋寶
    有幾個問題想要請教你, 我已經拿到德國Kassel大學國際學程的碩士入學許可"Zulassungsbecheid",一直以來我一直是全職媽媽,女兒從出生是我一手帶大,先生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需要加班,或去大陸出差,沒有家人可以幫忙帶小孩,所以我決定帶女兒一起前往德國念書,我也有積極的請學校方面幫我找適合的幼稚園,及住宿的地方,,但是我卻在簽證方面遇到問題,當我打電話去德國駐台協會詢問的時候,他們竟回答我,我的學生簽證可能沒問題,但是,德國方面會懷疑我是否能夠兼顧課業與小孩,基於小孩的安全考量,會拒絕發給小孩的簽證,因為簽證是由德國方面決定的,德國駐台協會無法幫我,他們說過去曾經有媽媽是要去念書,想帶小孩一起去念書的情形,但是小孩的簽證一律被拒絕,沒人過關,真是讓我欲哭無淚阿...我不知道現在該怎麼處理,請問你有什麼好建議嗎?

    ReplyDelete
  30. 有幫助到你真的很高興的

    簽證的問題真的很麻煩的,但毛媽媽也先不用擔心。因為德國是邦聯制,簽證的核發的寬鬆也是各邦聯不一。所以德國在台協會跟你說的前例也不一定是真的會發生。

    但我認為你還再台灣要辦依親簽證有難度。唯一建議的是你先到德國,先把德國再台協會發給你的3個月臨時簽證趕快換成學生簽證。在向台正式申請小孩的依親簽證,這樣的成功機會比較大吧。到時你也可以直接詢問Kassel那邊承辦你簽證的辦公室(每個人會依姓的字母有不同的承辦人員)。我個人覺得這是比較可行的辦法。

    或是(天馬行空的想),幫你小孩報名德語課程,她以語言簽證先入境,在想辦法換依親簽證。幫你找了一下。但沒有在Kassel,在Berlin有間語言班是給4歲以上的小朋友唸的,有所謂的sommer school 或是一般課程。基本上地點不同沒有差別。德國體系非常官僚,各邦的資訊是異常封閉。你可以試試看。
    下面是網址

    http://www.abc-deutschkurse.de/index.html

    ReplyDelete
  31. Anonymous24/5/09 13:37

    小雄先生,
    謝謝你的資訊,^_^
    我想我還是要先試著申請小孩的依親簽證看看,
    雖然希望渺茫...不過至少要試了再說,
    不過真的仍要謝謝你的幫忙
    對了,有一個問題要請教你,請問各邦的外事處有網頁嗎?
    要怎麼連絡欲計畫前往該邦的外事處?(比方說是email信箱,要怎麼找到聯絡的資訊呢?)
    因為我不懂德語,我都只能利用英文email跟德國方面(例如:學校)連絡,
    我有看過你之前的留學資訊,真的可以主動聯絡該邦的外事處的簽證官嗎?
    這樣簽證是不是就能比快發下來呢?

    再次謝謝你的幫忙,
    毛媽媽

    ReplyDelete
  32. 對呀 是可以直接跟他們外事處連絡
    但就不建議是沒有理由的催件,我當時是已經開學了,但簽證還沒發下來。所以我才打電話過去的
    你若有催件的理由的話是可以聯絡他們的

    可以寫信給你們Kassel的外國人辦事處
    ----> auslaenderbehoerde@stadt-kassel.de

    http://www.schmalz.org/
    這邊你可以看到你的辦事處的工作人員名單
    你姓毛嗎?! 那就是Mao 所以你要找的是 Frau Savasci
    如果你不姓毛的話
    那就找一下 左邊有選單 一個按鈕叫 Sachbearbeiter
    然後你就可以按你姓名的字母順序找到負責的小姐喔

    有成功的話 記得跟我們大家講一聲喔!!
    希望順利喔

    ReplyDelete
  33. Anonymous25/5/09 16:54

    哇!小雄先生,你真是好棒好棒!太謝謝你了!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我現在對於去辦簽證,比較有信心一點了,(之前可真是一團慌亂阿...)
    文件蒐集的差不多了,我計畫在下禮拜去辦簽證,真是期待!^_^
    喔,對了,因為毛毛是我女兒的小名,所以大家都叫我毛媽媽,哈哈,
    其實我姓葉(Yeh),呵呵,
    真的好高興找到你的網站,讓我挖到好多寶,獲益不少耶!真是太謝謝你了!
    如果成功的話,一定會上來向大家報告好消息的!
    希望一切順利,謝謝你! 龍舟節快樂!
    毛媽媽

    ReplyDelete
  34. werther2326/5/09 06:08

    小雄你好
    我又放假了,回家就收到歌廷根大學的回函,查查字典還看得懂。只是我一直搞不懂一件事情,他們的語言班分成兩種,一種是收費的,一種是免費的。當然我會想越省錢越好,只是免費的那種我可以上嗎?可是他的課很不密集,會不會因此沒辦法申請簽證。而且他只提供已經是他們學校的學生這種課程,他的意思是已經入學註冊的學生還是拿到zu的學生?如果是入學註冊的學生不是一定要考過DSH嗎?那為什麼課程裡還有A1的課程?
    收費的語言班比較密集,除了錢,好像比較符合要考DSH的人,可是它可以直接報名,不需要先寄申請學校的表格,那我現在寄出報名表上勾選要參加語言班,到底是哪種語言班???
    老實說,這兩種語言班外加上一堆規定與說法,還有很爛的德文,讓我搞不懂他們的差別!!!
    我收到的信裡面一封是通知回函,一封是準備班的資訊(Propaedeutikum),上網看了看,後面一封的課程應該要德語有辦法入學註冊才能去的吧?那學校幹嘛寄給我,我的報名表上已經說我要去語言班啦???
    總之,很混亂..

    ReplyDelete
  35. hey Werther
    有zu就是可以申請學生簽證
    有分2種課程,一種是收費,另一種是不收費,

    不收費是給有拿到zu的學生,他們還未取得DSH證明,由於通常是學期課程,因為你們是被視為大學的學生,課程不會是整天上不停,自然也有所謂的基礎及進階班。好處有很多,第一,德文學的比較扎實,第二,擁有學生的一切優惠......

    收費的課程就是開放給其他學生,通常課程很短,每天的課較長,而且沒有分級數。但課程內容就是練習題目,不會有多餘的教學。是給那些學生已經上過長時間的德語課程,準備要考該校的語言考試,利用參加這個班次。練習該校的出題方向。

    你申請的是"不收費的免費語言班",要申請收費的語言班是不用用申請學校的方式寄出。

    你收到的通知函是Zulassung嗎?
    是這樣的,學校與語言班是分屬兩個部們,彼此之間也不會有聯繫! 很官僚體係。你收到的準備課程的確是給未來要直接上學的學生。他們會先假定你已經有語言證明,因為申請學校時間都與語言考衝突,很多學生不能及時附上,所以都是在註冊當天在附上。你沒有的話就自然是去唸語言班的。但都是要分開處理的。

    希望你有比較清楚一點

    ReplyDelete
  36. Werther2324/6/09 04:02

    小雄你好

    寄出去文件之後,到現在我收到Assist uni-Goettingen uni-Freiburg 的回函,Assist uni-Goettingen 的內容都只是寫"收到了"之類的話。而uni-Freiburg 的寫了很多之後後面還附一個簽名,內容如下:
    Bei der Bearbeitung Ihres Antrages wurde festgestellt,das seine oder mehrere Voraussetzungen fuer die Beruecksichtigung im anstehenden Zulassungsverfahren fehlen:

    Ihre nachgewiesenen Deutschkenntnisse reichen fuer die Aufnahme des beantragten Fachstudium bzw. Die erfolgreiche Teilnahme an der deutschen Sprachpruefung nicht aus.Weitere Informationen erhalten Sie im Internet auf der Seite

    Unter dem Punkt ‚Deutschkenntnisse‘.Dies gilt auch fuer die im Zusammenhang mit Fachstudium beantragte Teilnahme an Deutschkursen,die an der Universitaet Freiburg ebenfalls fortgeschrittene Deutschkenntnisse und eine Zulassungsgarantie fuer das Fachstudium voraussetzen.Da diese Voraussetzungen nicht erfuellt sind,wird Ihr Antrag auf Zulassung abgelehnt.

    應該大概是說我的德文能力還不夠,要到考過DSH才可以進去學校就讀。還有說,我有興趣德語課....之類的
    不知道我的理解對不對,希望你能幫我看一下!!接下來呢?我該怎麼做???

    非常感謝你!!!!!

    ReplyDelete
  37. hey Werther!
    sorry 晚了點回你..希望你已經看懂這封信了
    我翻譯個大概好了
    第1段.

    你的申請缺少了入學許可的前提要件

    第2段.

    你德文程度未達入學許可的要求

    第3段我翻仔細一點

    根據德文能力這一點,同樣也適用於你預申請的學科及你要參加的德語課程上, 亦即,不管是入學或是在Freiburg大學的語言班,都是要求先具有進階的德語能力的。所以在你無法滿足申請的條件下,你的申請將會被拒絕。

    你直接連絡Freiburg的語言班吧。應該是有辦法的
    Uta Wolfsdorf..是他們的秘書

    Email>> Uta.Wolfsdorf@sli.uni-freiburg.de

    希望有幫到你耶

    ReplyDelete
  38. Werther235/8/09 14:36

    小雄你好
    我這次遇到大問題了!!
    話說..我今天才放假 一回到家就看到一封破破爛爛的信件 一看之下才知道她歷經艱酸才到我手中..
    Uni-Goettingen以為我來自中國China(VR)...
    可是我的申請信件上很清楚的寫我來自台灣(ROC)
    他們的回信是7月13日寄出
    一直到8/3日才到我家
    我..8/5號放假才知道
    到他最後回復日期居然是7月30
    如果可以 我能把他寄的信件傳給你幫我看看嘛!!
    感激不盡~~~來日小弟必將回報><

    ReplyDelete
  39. melvintien@gmail.com..寄給我看看吧..你也可以趕快連絡一下學校喔

    ReplyDelete
  40. Dear小雄
    又是我 ^^
    我現在人在DRESDEN的語言班 (TU 附設的TUDIAS)課程已經要結束 但我想要在這邊直接申請學校 辦延簽
    請問有可能嗎? 我的簽證只有90天
    跟學校外事處的人約了下週二(10/6)詢問申請學校事宜
    所以想請教你 若是這種情況辦延簽 有可能成功嗎
    需要哪些必備的文件
    若是不成功 對之後申請簽證有沒有影響呢
    我真的很希望能夠在這邊唸書!!!
    謝謝你喔!!
    MOLLY

    ReplyDelete
  41. 小雄你好~~
    感謝你這段期間的幫忙!!
    我於24日將前往哥廷根念語言班
    希望 如有機會能在德國看見你
    也讓我好好感謝你的幫助

    ReplyDelete
  42. @Molly
    sorry 那麼晚回妳希望妳的問題已經解決了 還有問題的話我希望也能盡快的幫妳喔

    @Wether!
    真好 一切都很順利的解決了 Göttingen離Berlin沒有很遠 希望大家有緣見見面吧,不用感謝我啦.一切都是你自己的努力呀. 大家台灣人在德國就是要互相幫助的。助你一切順利.
    PS德國已經很冷囉...

    ReplyDelete
  43. DEAR 小雄
    目前我的情況是這樣
    我目前人在台灣
    但之前已經報名歌德學院的兩期課程 (共八周) 因為之前我是上到B1
    而我聽別人說要申請大學的語言班至少要B2-C1的程度
    因此我就再報名了兩期 然後拿這各繳費證明回來台灣辦A類簽證
    現在我想請問的是
    大學的語言班 有限制申請日期嗎 還是隨時可以申請
    因為我倆各月上完就希望能夠申請大學語言班 然後準備DSH
    這樣的情形 我到德國再延簽是可行的嗎
    或是有什麼更保險 或是 之後應該怎樣按部就班的進行呢??

    謝謝喔!!
    MOLLY

    ReplyDelete
  44. @Molly
    你在台灣辦語言簽證過來就可以以繼續用語言學習的名義繼續辦理延簽的,
    至於大學的語言班原則上就是有2種

    1. 與學生簽證無差異,是跟著大學上課的時間再走的,也就是說大學開學時也就是你們語言班開始上課的時候,學期放假通常也就是一階段的結束。那申請的方式就是跟申請大學沒有大的差異。至於要具備的德文基礎,則應該是要這樣說這種語言班是要你有一定時數的德文上課基礎才有機會獲得zulassung.到各個語言班還是會有分班考試的,所以跟你有沒有取的B1-C1資格應該是沒有很大的關係。申請日期的就跟申請學校的日情事一樣的夏季學期應該是到1月15號結束喔

    2收費的語言班,就比較自由彈性的時間,可能一個學期有2個時段開課你可以比較彈性的選擇。但收費小貴,可是比上Gothe可是小巫見大巫囉。

    你看看你的需求是
    基本上我是認為你是一定可以找到語言學校延簽證的 這個一點都不用擔心。

    ReplyDelete
  45. DEAR 小雄
    又是我了
    我的簽證下來了 所以應該確定月底就會去德國了
    我想要統整一下我的問題 希望你有空的時候 可以幫幫我囉 ^^
    1. 我已經報名了歌德兩各月的上課 (1-3月)
    但現在若想要申請明年夏季班 大學的語言班 還來得及嗎?
    若來得及 是否要把哥德的課給退掉呢??
    2.申請大學語言班 或是 大學
    需要高中 大學的畢業證書 正影本
    我想請問 都需要在台灣先認證嗎 申請幾份比較保險呢??
    3.我想要念的是屬於 語言學 或是翻譯的科系
    但是對於學校的選擇還是很模糊
    目前 我想要申請的有 MAINZ FREIBURG HEIDELBERG 這些學校好申請嗎? 若想申請這些學校 那是不是 語言班就要上這些學校的比較好呢? 那還有沒有這方面比較好的學校 可以推薦嗎?

    4. MAINZ 是不是申請之前 還要先 通過一各他的學歷認證 要50歐 那申請它的語言班也是媽?因為網站我實在不是看得很清楚耶

    5. 到了德國後要延簽,財力證明是到了那邊再開戶然後開證明嗎?那錢可以先用旅支到時候再存進去嗎? 對不起 我實在不是很懂這各程序

    6. 若現在已經來不及申請夏季語言班,那在哥德兩各月上完後到申請學校的這期間,你會建議我到私人語言班上課還是就是到我想要念的大學呢??
    其實我覺得我還滿迷惘的 但就是一股衝動 就要去了
    所以有好多好多的問題 ><
    因為有點趕 真的事麻煩你了!!

    MOLLY

    ReplyDelete
  46. 你限在是在柏林嗎??
    我是要去DRESDEN 也許我們可以見面喔
    MOLLY

    ReplyDelete
  47. hey Molly
    那我趕快先回答妳的問題
    1

    夏季學程應該是在4還是5月開始吧,有點忘了,脫離夏季學程太久。所以妳的歌德學程應該還是需要的。可以做的是錸德國換成一般比較便宜的私人德文補習班,等到明年就直接換過去

    另外,大學語言班的部分就一直像我說得跟申請大學流程及時間都是相似的 所以妳要在1月15號前把東西(申請資料)寄出去就可以了。

    2

    學校的證書 只要是影本有蓋學校的那中鋼印就算是認證的影本。不需要再多個手續辦認證。看看妳想要申請幾家學校囉。我是那時是向學校申請了5份影本。但其時德國也可以認證。只要妳那是英文的資料,給他自己影印幾份去德國rathaus或是市民服務處辦理就好,也沒有很貴。還有好幾種認證方式。但我想妳初來乍到的,應該是不明白。我想妳還是在台灣先準備好比較好喔。

    3.

    語言學上面妳可以看我有整理出一個學校排名的資料。但我覺得就不要盡挑一些很有名的學校除非自己真的很有心念書。我想Mainz是最好的但聽說很難申請的

    跟語言班沒有很大關係,但Mainz好像只接受他們語言考試出來的學生,這個我沒有很清楚 妳要在查一下。但原則上他們都會接受各個語言班的DSH證書。

    4. 目前我也只有聽說只有Mainz要這樣做先收個50歐作認證 其他學校我都沒聽說耶

    5 對呀 財力證明就是在這邊銀行的存款證明就好 台灣是存摺 這邊當然也有 但大部分都是在一個機器可以應出一張張的紙上面就有妳的提款資料 餘額等等 用這個Kontoauszug當證明就可以

    6..應該妳有了解了吧

    對呀我再柏林工作 有空大家可以見見囉

    ReplyDelete
  48. 又是我 呵呵
    那高中的畢業證書 是只要英文的還是中文的也要呢
    高中的成績單也需要嗎??
    還是大學的成績單就好?

    ReplyDelete
  49. @Molly

    很可愛耶 當然只要英文的 沒有學校看得懂中文呀
    成績單比較重要耶
    高中 大學 都要喔

    ReplyDelete
  50. Anonymous23/5/10 23:12

    小中 said...
    天生熱心腸的小熊,您好
    看了很多遍你的網誌,希望可以靠自己解決,不過執行上還是有一點難度呢!不好意思想請問您,我的困擾是:我的男朋友今年申請到三明治計畫,國科會安排他們會到波昂上9-10月的歌德課程,之後前往阿亨。我要在德國待一年的計畫是:1申請A累簽證,參加大學語言班(9-10月的付費課程)波昂阿亨或附近的學校都可以;2語言簽證(課程多久待多久),我覺得我的情形可以參考妞妞,可是我在波昂大學的網頁沒有找到9-10月的收費課程,我有看到有另一個課程報名截止是7/15,10月開課,如果大學語言班的開課都要10月的話,那我是不是應該要找阿亨或是附近的語言學校呢?唉~我好緊張喔怕我來不及用好,希望你可以在百忙之中看到我的留言喔!麻煩你了       小中

    ReplyDelete
  51. hey 小中

    如果你是也想要在9月過去,你就應該是要參加9月的語言班耶

    你說的哪個截止日期7月15應該是正規的大學語言班,10月是一般在德國大學的開學日期,所以如果你要申請的是大學所附設的語言班應該都會是在10月開學的。

    我想喔 你可以做的是

    同時申請大學語言班跟9月的歌德課程。
    但歌德真的很貴的

    你可以試一下
    http://www.spraachen.net/

    好像大學會推薦過去這個私人語言班

    希望有幫到你耶

    ReplyDelete
  52. 您好, 看完你的BLOG以後, 我發現挺有幫助的, 可是我有幾個問題想要請教您:

    1. 請問可以拿美國社區大學的學分去報考德國的大學嗎?
    2. 美國社區大學的學分他們承認嗎?
    3. 如果可以用美國這邊的學分轉的話, 我還需要唸多少年的大學才可以拿到學士學位呢?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可以, 沒有問題 我就是用類似社區大學的學位申請的
      2. 會, 但學分認證的過程每個學校都不一樣, 我的認知上有2種
      a. 每一個學校手上會有一份list看你可以抵減的學分有哪些 有些時數上的問題, 因為通常德國大學的時數都是比較長的
      b. 要親自跑每一個教授的研究室, 請他們審核蓋章(我是這樣的情況, 所以要準備課程簡介跟用書內容大綱)
      3. 這就要看你轉了幾個學分了, 一般是3年, 我總共轉了 只剩下2學期的課

      祝你幸運喔

      Delete
  53. 您好
    我現在高二,在德國當一年的交換學生
    覺得以後想來德國念書甚至工作
    您的網誌讓人收穫很多!
    因為我的德文程度還不是很好
    不過有簡單的prüfungen可以考
    我有個問題想請問您
    TELC (The European Language Certificates)
    在台灣有承認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你好
      我沒有聽過TELC沒有聽過這種考試喔..
      我覺得若你有很大的理想 可能還是集中在功能性強的考試上
      想是testdaf這種

      Delete
  54. 您好,我是今年要去萊比錫大學當交換生的學生,我只有要交換一個學期。想請問一下,如果辦延簽的話需要的財力證明是用到德國後所開戶頭來開財力擔保就好嗎?還是用當初台德協會開的財力證明呢?? 另外想請問財力證明要多少錢呢?? 因為我在台德協會弄的財力證明只有16萬(因為只有一個學期)。 抱歉這麼多問題,謝謝您!!

    ReplyDelete
  55. 您好,我是今年即交前往柏林讀音樂的學生。關於複雜的簽證,想請教您一些問題。因為據我所知,學校會要求即將入學的外國學生在開學前一個月上到附近大學上一個月左右的德文課,那我申請簽證時要走哪種管道呢?因為有分已經錄取大學者跟先進修語言再申請大學。我那時申請簽證時勢必已經錄取大學,那我是否也要寫先進修語言再申請大學要求的推薦信等等?而辦事處那邊會從開學一個月前給我居留權,還是只從開學當天開始?
    另外,假設8月想去自己找語言學校上課,辦事處那邊會給學生居留權嗎?因為我看他們要求要報名3個月以上,那只報名一個月是否就只能用觀光時數算?所以我應該7月的時候一次把所有的文件計劃向簽證處辦理嗎? 感謝您大量造福茫然焦慮的後輩!!!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呀, 我來一點一點回答你的問題喔

      1. 學校會要求即將入學的外國學生在開學前一個月上到附近大學上一個月左右的德文課,那我申請簽證時要走哪種管道呢?因為有分已經錄取大學者跟先進修語言再申請大學。我那時申請簽證時勢必已經錄取大學,那我是否也要寫先進修語言再申請大學要求的推薦信等等?

      答:已經錄取大學, 並不代表你有完全符合入學資格,通常會在註冊日檢視你的所有文件是否與要求相符。音樂系學生沒有要求入學要持有德語證明的話,你是不需要先進修語言在申請大學,一個月的強制性的德文課,你可以當成是一堂必修學分。 簽證的話你是正常用你的入學許可申請3個月的學生簽證,再到德國換取長期簽證。

      而辦事處那邊會從開學一個月前給我居留權,還是只從開學當天開始?

      答: 你如果已經拿到入學許可就可以儘速辦理簽證喔,沒有強制在起始日在開學當天喔。

      3. 另外,假設8月想去自己找語言學校上課,辦事處那邊會給學生居留權嗎?因為我看他們要求要報名3個月以上,那只報名一個月是否就只能用觀光時數算?所以我應該7月的時候一次把所有的文件計劃向簽證處辦理嗎?

      答: 你可以拿你的不需要德語證明的入學許可,早點申請用學生簽證入境德國,理由就附上你找到的語言班一併附上,還有繳費證明,這樣就省下另一份簽證的問題。因為入境德國的目的不同。所以你沒有辦法用觀光的名義入境德國,再用學習的名義續留。你上面寫的做法是可以,但你要出境歐盟一次在入境德國用你的學生簽證

      有問題再問問噢!

      Delete
  56. Anonymous5/5/13 23:48

    您好! 請問在德國如何辦理台灣文件影本認證呀?
    之前出國有點急 沒有辦完所有文件影本認證 但把正本都帶來德國了
    由於急需影本認證 無法往返寄送 不知道在德國也可以辦否:(
    還有想要說非常感謝您在這裡無私且持續地分享資訊 真是不簡單! 令人佩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這個我記得我很久前有分享過
      就是在每個地區的rathaus可以幫你做公證喔
      你google一下
      ex:
      Berlin Beglaubigung
      就可以找到
      http://service.berlin.de/dienstleistung/121701/
      向柏林就是在Bürgeramt幫你做公證,

      如果不懂德文不知道怎麼看的話,所就是把握一個原則,在你辦遷入的那個地方辦理就可以了
      每個地區的價格不同喔

      Delete
    2. Anonymous6/5/13 09:40

      挖 驚人的回覆速度!!!
      其實我有把你的這篇文章從頭到尾看過 有看到你提到到辦延簽的地方就可以了:P 但是怕誤會 所以又留了一次>< 其實當初沒想到有這麼便民的服務 一直想說完蛋了Q_Q
      謝謝你的回答 真是感激不盡!!!(磕頭)

      Delete
  57. Anonymous7/5/13 07:24

    您好~請問... 若沒有語言證明(DSH, 托福),可以直接申請德國大學嗎? 然後之後申請該校DSH語言準備班嗎? 謝謝:-) ,Margo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
      答案是可以喔
      可以申請大學但在申請單上 勾選參加語言班的選項
      學校在評量後會 可以的會給你“入學許可文件”(評量不會看你的德文能力)

      在註冊那天會檢試你所附的原件(成績單...etc)
      因為你語言資格不符合 會退你的入學允許
      但你還是可以拿這張“入學許可文件” 進入該校語言班 (因為很多大學只允許拿到“入學許可文件”的學生參加他們的語言班。但也有不需要“入學許可文件”就可以進入該校語言班的學校)

      希望這樣解釋有很清楚

      Delete
  58. HI 您好,可以請教一個問題嗎?
    因表妹明年預期會到德國去留學攻讀法律博士班,目前台灣到歐盟國家不是要有足額的保險證明?這類的保險是要到哪去辦理?一個月的保費會是多少?怎樣的情況可以申請獎學金補助?有何需注意的地方?再麻煩回答!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

      1. 在德國唸書, 保險證明可以在德國辦理, 不用事前辦理。超過30歲可在辦理退保,但我不建議
      2. 大學裡通常會有國家保險的辦事處,如果沒有就是上網找一下AOK, TK在該校附近的服務處
      3. 保費看你年紀耶......
      4. 獎學金......XD......看科系跟教授強不強耶.........都不太一樣........

      Delete
  59. Anonymous18/6/13 20:59

    您好,我是剛拿到波昂碩士Zulassung的學生,我想請問因為波昂應該也是要考DSH,我原來是想說先去上語言班完再去考試,但波昂的DSH準備班好像都是較長期的,像冬季班是十月到隔年三月,那如果我要申請語言班就幼放棄入學許可,然後讀到隔年再申請一次夏季的碩士嗎?還是有較短期的準備班?還有想請問現在的DSH是不限次數嗎? 非常謝謝您的回答!因為如果我要申請波昂那就不用再花錢申請其他學校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用再申請一次呀 你就是拿zulassung就讀bonn大學呀 在語言班的時候就已經是學生的身份了 只不過是有限度的學生 就是只能參加語言班 隔年你拿到語言證明 就是在去通知 辦理正式學籍就好拉 沒有所謂放棄之類的東西

      你不用去別的語言班了...不然你可以再去參加衝刺班 看看下學期可不可以就入學的 但前提要你的德文不錯ㄋ

      DSH好像是可以2還是3年準備吧 我有點忘了 反正不太可能考不上 如果你沒有一定要1的話

      Delete
  60. Anonymous30/6/13 13:34

    謝謝您的回覆;) 我昨天收到一封信但我不是很了解是什麼意思,Ihre Bewerbernummer ist 1349332 Sehr geehrte(r) Yun-Fan Chang, Berlin, den 29.6.2013 Sie haben sich an einer oder an mehreren uni-assist Hochschulen beworben. Deshalb haben wir Ihre Unterlagen überprüft und möchten Ihnen nun das Resultat der Überprüfung mitteilen: FU Berlin - Master - Deutsch als Fremdsprache Wir werden Ihre Bewerbung zur endgültigen Entscheidung an die FU Berlin weiterleiten. Die Hochschule wird mit Ihnen Kontakt aufnehmen. Die Prüfung Ihrer Unterlagen erfolgte bei uni-assist mit größter Sorgfalt und Genauigkeit. Sollten Sie trotzdem den Eindruck haben, dass uns in Ihrem Fall ein Fehler unterlaufen ist, wenden Sie sich bitte schriftlich an uni-assist. Nennen Sie die Gründe für Ihre Beschwerde und geben Sie bitte auch Ihre Bewerbernummer an. Die Leitung von uni-assist wird dann Ihrer Beschwerde nachgehen und Ihnen schriftlich antworten. Sollten Sie auch mit dieser Antwort nicht einverstanden sein, werden wir Ihre Bewerbung zur Erstellung eines rechtsfähigen Bescheids an die Hochschule(n) weiterleiten. Mit freundlichen Grüßen Ihr uni-assist-Team 是我沒有通過的意思嗎?還是有發生什麼錯誤?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用緊張喔, 他們只是說審核完畢做出決定, 已經把你的申請書轉給FH BERLIN, FH BERLIN會看過後聯絡你, 如果你對於他們做的決定有問題請妳附上你的申請號碼跟他們聯繫而已

      你就靜待大學的回音吧

      Delete
  61. Anonymous30/6/13 14:32

    喔喔原來如此我還以為是我的文件出什麼錯誤哈哈!真的很慌張!非常謝謝你迅速的回覆!

    ReplyDelete
  62. Anonymous3/8/13 05:16

    小雄你好~真的很幸運看到你的blog
    想請教你個問題,是這樣的。我申請的是波昂大學的研究所,那個科系規定只能Online 申請,而申請的選項中並無"是否要申請語言班"這個選項,學校有規定註冊時要有DSH的語言證明。當時以為只要申請會自動幫我們報名語言班,在收到Zulassungsbescheid後寫信向他確認DSH準備班上課日期才發現名單上並沒有我的名字,報名日期也過了,他只告訴我如果我要參加要等到Sommersemester的準備班了。
    而我已申請學生簽(已取得大學入學許可者),但是現在既然有語言班上課資格也無法註冊,之後我要拿什麼延簽?我是不是應該放棄這次下學期再申請,或我可以到其他語言學校讀的準備班再回來考波昂的呢(因為其規定只有要他們學校的)?
    謝謝你的回答囉!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你好呀
      因為你沒有辦法註冊, 所以沒有辦法取得正式的學生簽證。這有點麻煩喔。

      正常的做法是你應該要立刻去找其他語言班, 取得繳費證明, 去申請語言班簽證。

      已經拿到入學許可的部分, 應該是不用重新sommersemester再申請一次, 你要聯絡學生處, 應該是有一張申請表, 就是延後到下一學期入學的表格, 但這是我在另一學校的經驗。不知道Bonn是否一樣, 我猜測是可以的, 請你一定務必要去學生咨詢處那邊申請下學期入學的手續, 他們會登記下來保留你的位置。就是跳過再申請一次的麻煩。

      不行的話, 就只能再申請了..希望你幸運

      現階段就是快找語言班, 跟找學生處, 或是找一下學生咨詢師Studienberator(每個學校都有)
      幫你找了一下 uni Bonn 去這裡
      http://www3.uni-bonn.de/studium/beratung/zentrale-studienberatung

      Delete
  63. Anonymous3/8/13 15:01

    謝謝你的回答:)我已經寫信跟學校那邊聯絡了 正在等答覆
    不過我有點困惑,你所說的"因為沒有辦法註冊.所已無法取得正式的學生簽證"是指之後或是台灣?因為我已經辦簽證手續了,是以長期學生簽證(已取得大學入學許可者)辦的,現在在等結果...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已經辦了嗎?可是沒有註冊怎麼申請學生簽呀 你現在應該是只能拿3個月的辦學生簽簽證對吧, 之後還是要在辦理學生簽證呀........所以你怎麼辦成長簽的 XDXD 好怪噢 哈哈

      Delete
  64. Anonymous6/8/13 04:07

    因為我收到的入學通知上面沒有寫入學條件(語言證明) 所以辦理簽證的人員也就給我辦了 不過我昨天打電話去問 跟他說明我的情況後 他要去撤掉現在辦的簽證了 謝謝你的回答囉!

    ReplyDelete
  65. Anonymous13/8/13 17:48

    你好,我想要請問一下,學校的Sdudienkolleg和Asta有什麼不同? 因為Uni Bochum 兩種都有,持續有給我回答的只有他們的Studienkolleg,Asta也沒回答道我的問題就沒回信,所以現在有在考慮想要去Studiemkolleg但還是想說來問一下差別,因為如果要申請S的還會碰到一個問題,就是他的課程沒有滿簽證規定的2-3個月,可是我就是打算要一個階級一個階級往上唸到最高,時間一定會超過3個月,我有寫信問學校可不可以一次抱兩個班,他回答是要在每個階級最後考試有沒有通過才能往上升,不知道這樣是否還能辦理簽證:( 寫信給好多語言學校都一直部回覆真的快要急死了不知道要怎麼做選擇:( 謝謝您的回答

    ReplyDelete
  66. Hello您好,
    請問如果高中畢業
    就讀DSH語言班然後考過DSH
    Testdaf也有4了
    還需要在讀Studienkolleg嗎?
    還是可以直接申請大學

    ReplyDelete

leave some Comentario...留個言吧